輕質樹脂砂漿的問與答


文章摘要:與環氧樹脂混合研製而成的輕質樹脂砂漿,專用於建築物樓板鋼筋外牆,碳纖維貼附前整平修復;也可用以鋼筋外露天花板披覆,因為比較輕披覆不會掉落,混和比例大約1.5-2倍間。

問題1.什麼是輕質樹脂砂漿 ? 回應:輕質砂可與環氧樹脂(epoxy)面塗混和攪拌,輕質砂因比重小會浮在面塗的表面,形成粗糙面可以止滑效果,混和比例大約5-10%;也可與環氧樹脂混合研製而成的輕質樹脂砂漿,專用於建築物樓板鋼筋外牆,碳纖維貼附前整平修復;也可用以鋼筋外露天花板披覆,因為比較輕披覆不會掉落,混和比例大約1.5-2倍間。

問題2.耐美網購賣的小包裝輕質樹脂砂漿與大包裝輕質樹脂砂漿的區別? 回應: a.小包裝輕質樹脂砂漿(小面積或試用) 重量比,中塗A劑:B劑=2:1攪拌均勻+1.5至2倍輕質砂 中塗攪拌好分兩份,1份打底用,另1份攪輕質砂用 b.大包裝輕質樹脂砂漿(大面積)\ 2藍(A劑已+輕質砂)1黃(B劑已+輕質砂) 重量比,A劑:B劑=2:1攪拌均勻 要先購買中塗打底

問題3.石英砂與輕質砂的區別? 回應:a.石英石是一種非金屬礦物質且堅硬、耐磨、化學性能穩定的矽酸鹽礦物,主要成分是SiO2,相對密度爲2.65,熔點1750℃。 b.輕質砂(稱中空陶磁砂,或稱輕質中空球),常是一種以玻璃材質或陶瓷或其他聚合高分子所製成的微小圓球,可做隔熱、止滑及輕量化等用途,主要成分是SiO2,相對密度爲0.75,熔點1750℃。

問題4.環氧樹脂砂漿與輕質砂漿的區別? 回應:一般稱樹脂砂漿,大致是指油性環氧樹脂中塗+砂混和的稱謂,像這類砂漿只要沒水氣或沒濕氣,意思就是素地要乾,補那裡或強化那裡皆可,如果要補地面要重的添加物為〔石英砂:比重約2.65,會沉於原物料中〕,要補天花板要輕的添加物用〔輕質砂:比重約0.75,會浮於原物料中〕。

問題5.輕質砂漿施工程序為何? 回應:施工步驟:(中塗分成2次使用,打底1次、攪輕質砂漿1次) 1.施作過程中須保持乾燥不能有水。 2.被塗物清潔乾燥,鬆動物質應清除乾淨。 3.打底:先取少許中塗主劑(A)與硬化劑(B)=2:1攪拌均勻以毛刷或滾筒塗佈至 飽和狀態。 4.取一空桶倒入中塗主劑(A)與硬化劑(B)=2:1攪拌均勻後倒入輕質砂(中塗與輕質砂大約是1:1.5~2),一邊加砂一邊攪拌成不垂流狀(大約成半乾狀)。 5.輕質砂漿層施作:清除打底後,大約10-20分鐘不等就可以用上述輕質砂漿批覆,1次不要批太厚,否則會掉落,如果要繼續批平,可等30-1小時不等就可繼續1層1層批平。最後以鏝刀沾少許甲苯壓實批平即可。(刀沾甲苯,原料不會回黏鏝刀上) 註1:無論是打底、輕質砂漿任一層,只要乾了(約3個小時以上就不是很好黏),輕質砂漿攪合後會有一段比較好黏的時間,自己小量試試手感。 註2:批覆方式可用鏝刀壓實或手帶塑膠套把輕質砂漿揉團塞上去,最後才用鏝刀(加一點甲苯)批平。 備註: 請確實按照比例,硬化之快慢會隨天氣溫度變化,絕對不可增加或減少硬化劑的量來控制硬化速度,否則會造成硬化不良。

問題6.如何計算輕質樹脂砂漿使用面積? 回應:輕質樹脂砂漿使用於天花板的數量計算,以環氧樹脂中塗的比重約 1,輕質砂的比重約 0.75,在這個前提,以 1kg 中塗+混和 2kg 輕質砂,1 + 2 /0.75=3.7,所以平均厚度 1mm(0.1cm)最少可塗 3.7m2(平方公尺),如果平均厚度 1cm 最少可填 0.37m2,以此比例換算就知道需買多少量。

輕質砂漿Epoxy修補組 | 天花板修補 鋼筋外露 海砂屋結構補強 | 師傅教你DIY小撇步 快速省錢【耐美網購】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