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2 年前

何謂通貨膨漲? 如何解決通貨膨漲?


文章摘要:般通貨膨脹的控制有貨幣上與財政上的控制,未來美國與各國快速升息及縮表是必走之路。

通貨膨脹是什麼? 通貨膨脹,簡稱通膨,本意為貨幣流通數量增加,但也指向因貨幣流通數量增加,而使得物價水準在某一時期內,連續性地以相當的幅度上漲,也就是物價上升,貨幣購買力下降的現象。即是市面上所有的貨品越來越貴,而錢的購買力越來越低,例如台南麵10年前賣50元,現在賣70元。

一般通貨膨脹的類型有,1者是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若貨物或服務的生產成本增加,商人就會提高售價以維持盈利水平,生產成本可以是人工、材料及租金等;2者是需求帶動的通貨膨脹,如果大家想多買些貨品或服務,這樣的貨物或服務的價格就會上升,就會造成通貨膨脹,經濟高速增長的時期,人民收入大幅增加,您的閒錢多了就會多消費;3者政府增加貨幣供給,稱印鈔票,當新增加貨幣流入市場,人的手頭就會增加貨幣,大家自然也會多消費,當牛市股票也會多賺錢也會多消費,政府印鈔票太多也會造成資產的泡沫。

一般通貨膨脹表現於一般民生貨品,就是消費者的物價,主計總處發布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3.83%(如圖表),不僅飆上10年以來新高,更是失守2%通膨警戒線,通膨壓力確實已升高,由於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上漲,需密切關注輸入型通膨。烏俄戰爭之後,俄國石油等能源被禁運,及烏克蘭的穀物減少,都加劇通貨膨脹的上漲。

長期而言,經濟成長,通脹上升是件好事,但如果通脹率過高,尤其是如果工資沒有增加,那麼商品就會變得過於昂貴。一般經濟景氣過熱或通貨膨脹過高,會提高利率,收回過多的游資回中央銀行,股市也會因而下跌;相反之,經濟景氣過冷或通貨緊縮過低,會降低利率,放出較多的資金供給市場上,股市也會因而上升;但也要看短期或是長期的趨勢,以目前台灣景氣一直處於低檔,所以通貨膨脹與利率皆處於低檔。

如何解決通貨膨漲? 由於疫情肆虐,過去這幾年因應covid-19的狀況,各國大撒錢救經濟,各大央行再次利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救市,財政政策補貼減稅,引導需求大增,使外在貨幣流量大增,使得原物料價格大幅攀升,是需求拉動型與成本推動的結合,這一次的通膨膨漲的原因。

一般通貨膨脹的控制有貨幣上與財政上的控制。而今通膨大幅上升,於是各國政府用升息財政手段收回在外流通的貨幣,以減低通膨壓力,升息會造成股市的下跌,及匯率的變化,未來美國與各國快速升息及縮表是必走之路。縮表就是收水,賣出聯準會持有的資產,讓過多的流動性回籠。也由於中美在經濟上的競爭與摩擦,也增加通貨膨脹調控的更多變數。

當一個國家經濟景氣循環的狀況,當一個國家的經濟正處於剛成長的階段,通貨膨脹與利率皆處於低檔,所以匯率與股市會大幅上揚;一個國家經濟過熱,物價不斷上漲,中央銀行就會提高利率以對抗通貨膨脹,若果不考慮其他因素,新台幣就由於和其他國家貨幣的利率差擴大,在資金市場上的吸引力相對提高,但利率的上升也會阻礙經濟的成長,而使匯率、股市下跌。所以利率的上升會引起匯率的上升與下降兩種可能,就要看長期性那個力量比較大。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