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1 年前

如何判斷大盤指數與個股多空的走向?


加權指數是什麼?大盤指數怎麼算?個股權重占多少?

如何判斷大盤走勢因素非常多,不管什麼樣的因素,在一個正常的股市中,各種因素的力量皆會反應在股市中,多空兩方就像兩軍作戰一樣,前進的力量與後退的力量就是股市中多空的力量,兩軍中有一方勢如破竹,另一方一定是節節敗退,多方中的個股頻頻創新高就是多方的力道很強,空方中的個股頻頻創新低就是空方的力道很強,以一般大盤對照技術指標短期、中期、長期的平均線,短期平均線比較敏感,長期平均線會有延遲性,兩者皆會有誤差,大盤的指數只是代表成分股,無法代表所有類股,所以技術指標只可以參考或輔助使用,所以每一個類股間的漲跌變化,皆會出現落底或置頂的訊號。抓住大盤的頂部或底部,也不盡然能賺到錢,讓您真正參透股市的道理,抓住主流的輪動,才能在您股市生涯中立於不敗之地。

下方綜合幾個因素就會顯示多空力量的方向:

大盤指數股: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成分股,2330 台積電權重佔有 27.56%,2317 鴻海權重佔有 2.99%,2454 聯發科權重佔有 2.5%,2412 中華電權重佔有 1.92%等等,所以台積電就佔了 1/4 強,做期指的投資者就須掌握台積電等佔權值大的動向,就是有空間可上漲或跌幅很大時,才有上漲的空間,像台積電就看外資的動向。 領羊股:就是股市中的帶頭大哥,就像類股上漲也會有領羊股率先領漲,其他才會一起漲。 創新高股:多方中的個股頻頻創新高就是多方的力道很強,個股大部分是業績成長股,比較多的個股會在景氣上升時。 創新低股:空方中的個股頻頻創新低就是空方的力道很強,個股大部分是業績衰退股,比較多的個股會在景氣下滑時。 壓力股:壓力可分為長中短期壓力帶,如果長期且大量套牢區會有很大壓力,如果太過接近區,獲利較小風險較大。 支撐股:支撐可分為長中短期支撐帶,一旦大家成本皆在此地方,如果長期且大量支撐區會有很大支撐,如果接近區,獲利較大風險較小。大型股:股市大多頭時,大型股才會有更大空間,盤整時較無發揮空間。 小型股:在盤整中,會以小型股比較有機會上漲,因小股上漲比較沒有影響指數,選擇優良小型股是不錯選項。

股市動能一般是只有一套下,資金會流入最有效率的個股,最高難度的是何時買?何時賣?因為每支個股皆有其股性,發動上漲的時間不同,即時您知道某個股會漲,但是因為心理素質因素就是無法買,所以對個資金動能的長短需要有一個準確的判斷,以下幾個方向供參考: 1.多頭市場:很多個股再創新高時,找對主流股早買早好,因為這些主流股中大部分是很長資金的駐股,不要隨意換股。 2.空頭市場:很多個股再創新低時,對非主流股早賣早好,越能減少損失。 3.多空交雜時:可以多觀察一下,不隨意買賣。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