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建築工程需求與市面上材料用途搭配


文章摘要:

乾地:用油性材料(油性 epoxy、pu 防水,可加甲苯、松香水) 濕地:用水性材料(水性 epoxy、彈泥防水,可加水)黏著力的大小的改變可用樹脂含量、打毛粗糙、中間層等方式;產品如何交互使用,發揮最大功能。

一般建築所需要維護的需求非常多,這些需求需要相對的材料來維修,我們可以從整棟建築最頂層的〔屋頂地坪防水〕、〔屋頂水塔防水〕、〔屋頂地坪防水隔熱〕、、、等,到最底層的〔大底防水防潮〕、〔連續壁灌注防水〕、〔擋土牆〕、、、等所有需求做一整體標示,要用什麼材料來維護或修護,才能讓整個建築可以舒適的使用,以下從最上層到最下從作一說明。

一、屋頂防水、水塔防水

很多頂樓常出現漏水現象,是因為屋頂防水、水塔防水漏水造成,屋頂防水所需材質需要軟韌性、且要有防紫外線才可,所以要以 pu 防水+矽酸質、聚尿、彈泥防水、壓克力材質等去搭配。

  1. 屋頂地坪防水:彈泥防水、壓克力材質
  2. 屋頂水塔防水:矽酸質、水泥沙漿+矽酸質
  3. 屋頂地坪防水隔熱:pu 防水+矽酸質、聚尿
  4. 女兒牆防水:pu 防水+矽酸質、聚尿
  5. 陽台地坪防水

二、外牆補強與防水

外牆有分幾種狀況,如果是加強結構則使用硬質黏力好的油性 epoxy、灌注材來使用,如果裂縫防水可使用 PU 填縫材,牆面龜裂灌注防水可使用灌注材、PU 發泡劑,如果外牆是二丁掛磁磚漏水可用矽酸質滾水泥縫隙,嚴重地方特別加強。

  1. 植筋化錨植設:油性 epoxy
  2. 窗框 PU 填縫防水:PU 填縫材
  3. 外露樑柱防水
  4. 二次窗框灌注防水:PU 發泡劑
  5. 牆面龜裂灌注防水:灌注材、PU 發泡劑
  6. 外牆磁磚防水:可用彈泥、水性防水劑
  7. 外牆防水隔熱:隔熱漆
  8. 新舊水泥二次接縫灌注:水性新舊水泥接著劑
  9. 灌注龜裂補強:油性 epoxy

三、室內空間補強與防水

  1. 室內外壁癌:壁癌漆粉、矽酸質
  2. 天花板鋼筋外露:油性 epoxy 輕質砂漿
  3. 浴室、地坪與牆面防水
  4. 磁磚空鼓:油性灌注材
  5. 室內牆壁:水泥漆、乳膠漆、矽藻土、樂土
  6. 地板:磁磚、木地板
  7. 人行耐磨地坪自平水泥:自平泥

四、中庭地坪與花台防水

看過很多中庭地坪與花台下方的地下停車場漏水不斷,因為這裡有常常澆花草,所以水與水氣會很多,所以要做幾層防水措施,首先要先滾 2 次矽酸質做底層,再真正做一次防水層才會穩固。

  1. 中庭地坪防水:彈泥防水+矽酸質
  2. 花台防水:彈泥防水+矽酸質
  3. 游泳池、水箱防水:油性 epoxy frp +矽酸質
  4. 運動場表層面:PU 運動、壓克力材質

五、地下室停車場與防水

一般地下室建議使用油性 epoxy 才會牢固,但因為價格問題,有很多建商皆使用價格較低的水性材質,使用沒多久就會有破裂現象。

  1. 耐磨止滑車道:油性 epoxy
  2. 停車場耐磨地坪:油性 epoxy
  3. 連續壁灌注防水

六、大底強化與防水

  1. 回填外牆防水
  2. 電梯坑防水灌注
  3. 筏基防水
  4. 大底防水防潮

七、認識各種建材原料的特性

https://knowledge.naimei.com.tw/posts/59d66208f9bad228d845330c

  1. 乾地:用油性材料(油性 epoxy、pu 防水,可加甲苯、松香水)
  2. 濕地:用水性材料(水性 epoxy、彈泥防水,可加水)
  3. epoxy、pu 防水等油性材料是靠結鏈式化學反應,如沒有含很多溶劑,抹的厚度是可以無限厚的;彈泥、壓克力等水性材料是與水、空氣反應,是不能抹太厚。
  4. 硬性材料,如 epoxy、灌注材等較適合重壓區;一般軟性材料,如 pu 防水、彈泥等較適合防水;還有下方放硬性材料,上方要放軟材料,重壓才不會壞掉。
  5. 產品如何交互使用,發揮最大功能,如戶外斜坡車道,因油性 Epoxy 的黏地力、抗壓最好,但又不能耐日曬,故表面用 PU 來施作。
  6. 原料黏著力就是原料與原料之間黏著力的大小,黏著力的大小的改變可用樹脂含量、打毛粗糙、中間層等方式。
  7. 有濕氣的地方可用矽酸質(滲透結晶水)來做為媒介,讓水氣上不來。
  8. 至於物理強度、伸長率、耐磨性、收縮性、水蒸氣滲透性、耐紫外線、反應性、濕氣敏感、顏色變化、耐化性、耐有機溶劑、溫度極限性等需要更多資料。
(耐美網購提供,水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耐美網購提供,水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耐美網購提供,油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耐美網購提供,油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