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防水與水性防水的材料與施工方式有何不同


文章摘要:一般區分在別在於油性塗料不溶於水,所以怕施工時有水,所以需要等地面乾燥,且兩劑化學結鏈,以甲苯或丙酮等作為溶劑;但水性防水塗料以水揮發結硬,比較容忍一些水,以水作為溶劑;從綠能環境與便利性來看,水性防水塗料是未來趨勢所在。

一般人也搞不清楚防水材料是何種材料或如何施工?以目前防水塗料大約有水泥防水材、塗膜防水材、覆蓋式防水膜、滲透式防水材等,大致可區分為水性與油性防水塗料兩種,而兩者有什麼區別?;一般區分在別在於油性塗料不溶於水,所以油性防水塗料比較怕施工時有水,所以需要等地面乾燥才能施工,兩劑化學結鏈,以甲苯或丙酮等作為溶劑;但水性防水塗料以水揮發結硬,比較容忍一些水,以水作為溶劑;從綠能環境與便利性來看,水性防水塗料是未來趨勢所在。

油性防水塗料:

目前油性防水指標性塗料是聚氨酯防水塗料(PU),從價格上要高些,因為要求厚度也比較後些,油性防水塗料不溶於水,會加入一些化學溶劑,施工時會揮發出較濃的異味,也是造成不環保。

一般油性防水塗料施工仍以底塗、中塗、面塗 3 層來施工,在打底塗前,素地一定要乾燥地面才可施工,因為油不溶於水,中塗一定要厚些,防水的效果才會好一些;因為底塗與中塗不具有防紫外線的效果,一般面塗具有顏色好看外,就是防止紫外線照射老化,所以固定 2-3 年要重新塗一次面塗會延長防水壽命;因產品大致屬於兩劑型的固化結鏈,所以兩劑的比例要正確,過多或過少皆會影響結鏈的不完全。

一般防水師傅都會認為,油性防水施工後效果一定比水性防水來的好,因為油性防水塗料大致屬於兩劑型的固化結鏈,產品的穩定性很高,能夠阻止水氣進入,有較強的揮發性溶劑,對呼吸道會傷害,所以,室外用油性防水,室內則用水性防水,這是很多廠商還是選擇油性塗料的原因。

(耐美網購提供,油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耐美網購提供,油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水性防水塗料:

目前水性防水指標性塗料是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等,如以壓克力系列的彈性水泥;聚合物水泥防水塗料簡稱 JS 防水塗料,J 指聚合物,S 指水泥,是由合成高分子聚合物乳液及各種添加劑優化組合而成的液料和配套的粉料(由特種水泥、石英粉及各種添加劑組成)複合而成的雙組分防水塗料,是一種既具有合成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彈性高、又有無機材料耐久性好的防水材料。雖然水性塗料是未來趨勢所在,但因為乳化成本太高與太競爭,所以廠商會選擇比較低成本的原料或降低主原料的比例,這也是降低防水壽命的原因。

一般水性防水塗料施工仍以底塗、中塗、面塗 3 層來施工,在打底塗前,素地可以微濕地面施工,但還是不能太濕,,如果中塗塗料是揮發水分結硬,所以施工的細節也很多,要塗薄一點,可以多塗幾次,以免不完全硬化問題,如壓克力系列的彈性水泥;如果是固化型塗料就可以厚些也會硬化;因為底塗與中塗對紫外線的照射有一定傷害,一般面塗具有顏色好看外,就是防止紫外線照射老化,所以固定 2-3 年要重新塗一次面塗會延長防水壽命。

另外水性防水塗料大致屬於單液型的揮發結硬,如果樹脂量降低與水泥量增加也會影響防水效能,尤其各家產品的穩定性參差不齊,產品龜裂、水解等問題,這也是水性塗料施作失敗的原因。

(耐美網購提供,水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耐美網購提供,水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