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己diy防水呢?建議使用那些防水材料與施作方法。


文章摘要:要先判斷目前防水狀況是否可以 diy,再判斷原有防水層是油性或水性防水層,再依據您的預算來施作。

我的老舊公寓頂樓下雨會滴水,如何自己 diy 防水呢?建議的使用那些防水材料與施作方法,這是一個客戶的心聲,如下 2 圖,想要用有限的經費發揮屋頂不漏水的最大效果。

  1. 要先判斷目前防水狀況是否可以 diy? 如果 diy 的效果不佳,達不到防水的目的,請專業防水施工商來施作是必要的,如何判斷不能 diy 呢?如果損壞程度很大、但又需要大型工具刨除,這是比較大的工程,是需要外援,無法 diy 完成;如果只是破損且大部分不須刨除,可以自己刨除,或是地面沒有防水層,也可以自己 diy 施作。

  2. 要了解原有防水層的特性 在破損的地方割一塊原有材料,燒一下看看是否有塑膠味道?如果有塑膠味道,大部分是油性材料,一般原有油性防水,最好是買相同材料或油性材料,黏結會較好,如買水性材料會有無法黏結的情況,這裡就可以知道您大概要買那一種材料來施作。

  3. 了解防水材料的特性 防水材料分水性與油性,原則油性比水性耐用,但油性防水材怕水、水氣,所以地面要很乾,而水性防水材較不怕水(但也不能太多);中塗是有厚度的,用來批補已破的部分,再全面用鏝刀塗 1-2 次,作用是防水的;面塗是沒有厚度的,用滾的,作用是防紫外線。水性與油性皆怕太陽,所以約 2-3 年要再塗 1 次面,以防止面塗失去防曬功能

    一般想要防水大部份是已有漏水,水泥層已含大量水或水氣,所以用細酸質(滲透結晶水)封住反潮,再正常使用打底、防水中塗、面塗(打底+防水面塗);如果已有防水層,如果已有油性防水,除非全部刨除,否則不能水性防水,把油性防水破裂割除補油性中塗,再全上一次面塗就可,不知您的情況是那一種。

  4. 施作方法 以上面因為防水有破裂,且下方水泥地有鬆軟水泥,可以衡量經費多少來決定您要如何施作,首先是買一些細酸質,如原有油性防水材就買 pu 中塗、面塗;如原有水性防水材可買固泥膠 b 或其他彈泥、面塗。 a. 首先要用尖鐵鎚把原有破掉的 pu 防水層敲掉掉見水泥,把鬆的混泥土挖除、清理乾淨,落水頭有問題也可挖除換新。 b. 將破洞補水泥沙漿完成後,所有有見水泥的滾塗矽酸質(滲透結晶水)+水 1-2 次,如果女兒牆是水泥牆也可滾塗矽酸質。 c. 再亮乾幾日後,把見水泥用 pu 中塗補起來或不平批平;如果是原有水性材料,就可以用彈泥補起來。 d. 可全部再滾 1 次中塗、面塗或直接上面塗 e. 所有油性原料稀釋與清洗,皆以甲苯、松香水爲主;水性原料則用水。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