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2 年前

利率與匯率是什麼?兩者關係是什麼?


文章摘要:利率與匯率也是資金的兩個價格,利率是一個國家的貨幣成本,匯率可以說是一國與另一國之間的平價購買力或資產債務對比,雖利率與匯率有著高度的關聯性,但也無法以單一利率就決定匯率的走向,仍須考量每個國家的經濟與政治因素,取衡量利率與匯率的變化。

往哪裡去?投資理財必學的升息&降息~(央行vs美國聯準會FED) | 夯翻鼠FQ21

利率: 利率或利息率,是借款的人需要向其所借的金錢所支付的代價,亦是放款的人延遲其消費,借給借款人所獲得的報酬。通常以一年期利息與本金的百分比計算。利率是世界各國中央銀行調節貨幣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亦用以控制例如投資、通貨膨脹及失業率等,繼而影響經濟成長。(取自維基百科)

利率通常是指名目利率與實質利率兩種,名目利率是指以貨幣表示的利率,我們市場的利率大多是名目利率,例如您向銀行借得100萬元,於1年後還105萬元,所以一年的利息是5萬元,年利率就是5%,這個年利率是市場的利率,就是以金融機構所定義牌告利率,是考慮物價預期帳跌的利率;實質利率是指不含物價表示的利率,譬如當年物價指數是100,王五存入100萬元,年息5%,1年後可拿到105萬元,但隔年的物價指數為103,就是一般物價漲3%,所以實際可多得是2%,這個2%利率便是實質利率。所以名目利率 = 實質利率 + 預期通貨膨脹率(物價上漲率),是會反應貨幣的實質購買力。

升息或降息4碼是什麼意思? 如我國中央銀行自今日起,升息4碼,就是升息1%,降息4碼,就是降息1%,1碼=0.25%。中央銀行透過下方利率來主要調整利率的升與降,以調解貨幣市場資金鬆緊程度。

1.銀行存款準備率:就是所有存款人存入商業銀行,它是無法100%作為放款使用,就是有一個比例存入中央銀行作為準備金使用,中央銀行主要調解準備率的調高或調低來緊縮或釋放市場資金。

2.重貼現率:就是一般商業銀行向中央銀行融通的資金利率,商業銀行可透過手上的票據向中央銀行重貼現,這種重貼現率的調高或調低也會間接影響銀行的利率。

其他如擔保放款融通利率與短期融通利率,都是中央銀行調解資金的各種方式,所以市場利率的高低會與當下的經濟狀況產生影響,一般景氣過冷為刺激景氣就會降低利率,景氣過熱為降低景氣熱度就會提升利率。

股票漲跌與台幣升貶的奇妙原理 外資是關鍵 匯率與美元指數怎麼看? | 夯翻鼠FQ49 台股投資

匯率: 匯率定義為兩國貨幣之間兌換的比例。通常會將某一國的貨幣設為基準,以此換算金額價值他國幾元的貨幣。在英文使用方面,有時簡寫為FX,此為外國貨幣Foreign Exchange的簡寫。通俗地說,匯率是一國貨幣單位兌換他國貨幣單位的比率,也可以說是用一國貨幣表示的另一國貨幣的價格。(取自維基百科)

匯率可分直接匯率與間接匯率兩種,直接匯率就是以外國幣對本國幣的報價方式,如1美元=30元台幣,1日圓=0.25台幣,這是直接匯率,美元或日幣升值,相對台幣就會貶值;另一種是間接匯率就是以本國幣對外國幣的報價方式,如1英鎊=160元日圓,1歐元=148元日圓,這是間接匯率,全世界目前只有歐元、英鎊、澳幣、紐幣使用間接匯率,匯率的升貶是相反的。

影響匯率的因素很多,如該國家的經濟狀況、出入口、利率、資金流向、金融市場等因素,在市場很多條件不變下:

1.如果該國家經濟狀況轉差,該國匯率就會貶值,就表示該國服務或貨品相對他國便宜,自然他國願意買進該國服務或貨品,則有利出口,但不利入口。

2.如果該國家經濟狀況轉好,該國匯率就會升值,就表示該國服務或貨品相對他國昂貴,自然他國不太願意買進該國服務或貨品,則不利出口,但有利入口。

利率與匯率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一個國家的經濟可以由利率與匯率關係來體現,當市場條件不變下,提高利率可以提高該國貨幣的價值,導致資本流入,外匯市場上對本國幣需求增加,匯率上升;降低利率就會調低該國貨幣的價值,導致資本外流,外匯市場上對本國幣需求減少,匯率貶值。

當一個國家的經濟正處於剛成長的階段,通貨膨脹與利率皆處於低檔,所以匯率與股市會大幅上揚;一個國家經濟過熱,物價不斷上漲,中央銀行就會提高利率以對抗通貨膨脹,若果不考慮其他因素,新台幣就由於和其他國家貨幣的利率差擴大,在資金市場上的吸引力相對提高,但利率的上升也會阻礙經濟的成長,而使匯率、股市下跌。所以利率的上升會引起匯率的上升與下降兩種可能,就要看長期性那個力量比較大。

利率與匯率也是資金的兩個價格,它們之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利率是一個國家的貨幣成本,代表了市場流通貨幣的多寡,流通貨幣多則利率就會下降,反之利率就會上升;匯率可以說是一國與另一國之間的平價購買力或資產債務對比,以強勢美金而言,代表美國經濟強勢的代表,當國際各國匯率貶值或利率降低時,就會導致美金強勢升值,美元就可以增值,會導致資產增加與負債的減少,反之匯率就會下跌。雖利率與匯率有著高度的關聯性,但也無法以單一利率就決定匯率的走向,且有階段性,仍須考量每個國家的經濟與政治因素,取衡量利率與匯率的變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