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楠9 個月前

AI結合人腦細胞?!機器學習的超級突破


ChatGPT問世不到一年,已經讓人見識到AI驚人的機器學習能力,其實在去年就有澳洲科學家創造了“DishBrain”——一種半生物的電腦晶片,其電極中含有約800,000個人類和小老鼠的腦細胞,非但表現出類似生物的感知能力,還在五分鐘內就學會了打乒乓球的技能!
內置人腦組織的電腦晶片獲得了軍方的資助
“DishBrain”電腦晶片把人腦細胞與電子電路、人工智慧融合在一起,可以支援由Midjourney生成的新一代學習機器人。“DishBrain”核心的微電極陣列,能夠讀取腦細胞的活動,並用電信號刺激它們,然後建立一個非常基本的獎勵系統——就以上述的乒乓球技能為例,如果球拍擊中了球,細胞就會受到良好的、可預測的刺激;如果失敗了,細胞將受到完全不可預測的四秒鐘刺激。
這是第一次以這種方式來使用實驗室培養的腦細胞,不僅提供了感知世界的方法,還提供了對世界採取行動的方法,而實驗結果令人相當驚喜。
在神經元的掃描電子顯微鏡下,電極陣列上生長的DishBrain
這項與墨爾本新創公司Cortical Labs合作進行的研究,現已吸引了澳洲國家情報和安全機關,提供407,000美元的研究資助計劃。
這些可編程的晶片把生物計算與人工智慧融合在一起,未來有機會超越現有的純矽硬體性能,而這類研究結果將會對多個領域產生重大的影響,例如機器人、先進自動化、腦機接口和藥物發現等,這都將為澳洲帶來重大的戰略優勢。
DishBrain內神經元的顯微鏡圖片,熒光標記的就是突出顯示細胞
換句話說,DishBrain的先進學習能力能夠支撐新一代的機器學習,特別是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和機器人,這是一種能夠不斷學習的新型機器智慧——這項技術能夠在不損害舊能力的情況下,繼續學習新能力,不僅可高效地適應變化,並能將舊知識反映在新情況上,同時不斷自我最佳化對電腦能力、內存和能源的使用。
科學家們將利用上述的資金來開發更好的人工智慧機器,並複製這些生物神經網絡的學習能力,只要擴大硬體和方法的能力,只能成為矽計算的替代品。
您對這種融合了生物腦細胞的機器人有什麼看法?歡迎來到耐美知識的社群,一起討論您心目中的最佳用途吧!
參考資料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