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楠9 個月前

藍光注射救視力?不換眼角膜也能搶救失明!


一般來說,眼疾的問題若是出在眼角膜上,那麼移植眼角膜是徹底解決眼疾的方法,但畢竟器官移植不易,因此,最近加拿大的渥太華大學醫學院開發出一種生物材料,只要注射到以手術創造的角膜袋子後,再暴露於低能量的藍光脈衝下,就能解決因細菌感染或圓錐角膜等疾病引起的眼角膜病變問題,也就是眼角膜變薄的問題。

藍光下會形成透明角膜組織狀的3D結構

什麼是眼角膜變薄?

眼角膜變薄是一種嚴重的眼科疾病,有機會導致失明,影響眾多患者的生活品質,而現時的治療方法存在一系列的挑戰,包括全球供體角膜短缺、眼角膜移植手術所造成的後遺症等,還好,最近加拿大的醫學院團體開發出一種眼角膜增厚的生物材料,能夠徹底解決這種眼疾。

新型生物材料

這種新型可注射材料的主要成分是短肽(氨基酸鏈),一種天然聚合物的糖胺聚醣。首先,科學家使用比較簡單的手術程序,在眼角膜形成一個小袋子,然後把生物材料注射進去,然後把它暴露在低能量的藍光脈衝下,材料就會在幾分鐘內硬化,形成類似角膜組織的3D結構,最終會變成透明狀。
這項技術已通過活老鼠和提取豬眼角膜的測試,並未出現任何副作用,證明這項技術潛在的安全性和效果。科學家所使用的生物材料不僅經過精心設計,目前累積的數據更能證明這種材料是無毒的,並且在動物模型中可保持數週的穩定性,這樣的技術成果無疑相當激勵人心,對於在人類身上發揮效果是非常樂觀的。

應用與未來

其實,這項研究也不是唯一一個解決供體角膜短缺問題的方法,渥太華大學的科學家聯同英國紐卡斯爾大學、弗勞恩霍夫應用聚合物研究所的團隊,正致力開發合成眼角膜的方法。這些研究成果將滿足眾多眼疾患者的需求,令更多人獲得有效且安全的角膜治療,提高視力和生活品質。
總之,這項角膜增厚生物材料的研究,代表著醫學界在解決眼科疾病中取得重要的里程碑,儘管目前仍需要進行進一步的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可是它帶來的希望和前景都令人相當期待,而隨著科學家們不斷的努力,將來更有機會提供更多元化又有效的治療方法,幫助患者擁有重拾光明的未來。
了解這項新技術的原理後,您認為還能應用在什麼樣的需求上呢?歡迎來到耐美知識的社群,一起討論其他類似眼角膜的應用吧!
參考資料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