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nifey8 個月前

出國旅行必備!機上Wifi怎麼用?放大效能小技巧!


出國旅行必備!機上Wifi怎麼用?放大效能小技巧!

隨著疫情退燒,各國的旅遊大門再次開放,除了台灣人最愛的日韓以外,其他長程航班也陸續加開。而愈來愈普及的機上Wifi也成為旅行中便利的新選擇,在飛行中保持連線、處理工作或娛樂放鬆都靠它。然而,機上Wifi雖然便利,卻也有資訊安全的風險,同時可能沒有像地面上的連結那麼順暢,哪些小技巧可以幫助你放大機上Wifi的效能呢?

我們先了解機上Wifi的運作方式:

1.空對地(ATG):透過飛機上的天線接收來自基地台的無線信號,但訊號受限於基地台的覆蓋範圍,因此可能在橫越大洋時出現連線不穩的情況。

2.衛星連接:直接利用衛星提供Wifi服務,覆蓋範圍較廣,但部分冷門的飛行路線可能仍會有連線中斷的情形。

機上Wifi讓我們能夠傳送電子郵件、保持聯繫以及排解飛行時的無聊或焦慮感,不過另一個要注意的是,它的安全性也不如一般辦公室的Wifi網路,且機上設備通常不適用於保護個人身份資訊和商業機密,如果是出差或商務旅行,在傳送資料時可能要謹慎考慮。

另外,由於流量及速度有限且價格較高,部分航空公司可能會封鎖視訊會議功能或需要大量下載的應用程式。如果有工作需求或者希望在飛機上追劇、看影集,建議使用離線版本或事先下載。

了解機上Wifi的優缺點後,以下五個小技巧就能幫助你在使用加大成效:

1.關閉應用程式的「自動更新」功能:通常我們的手機裡有無數個APP,肯定有幾個是我們不常使用的功能,進入「設定」中事先將幾款少用APP的自動更新關閉,可以有效節省流量。

2.離線使用:由於機上Wifi在跨越海洋的時候可能會有連線斷斷續續的情形,如果是有重要的商務使用需求,建議事先開啟「離線使用」功能,這樣即使是偶爾連線中斷,也能夠較流暢的繼續工作。

3.使用VPN(虛擬私人網絡):VPN可以Wifi傳輸的數據加密,增加防範駭客攻擊的能力。如需要時鞥幾上Wifi,建議事先設定手機的VPN服務,儘管VPN無法百分之百地防範所有風險,但是可以降低被駭客攻擊的風險。

4.安裝防毒軟體:如果確定經常有遠距的商務需求,比如在世界各地出差,建議可以直接採用手機防毒軟體,可以直接檢測並阻止惡意軟體,為任何環境的網路提供安全保障,當然機上Wifi也不例外。

5.使用HTTPS網站:大多數正規網站現在都使用HTTPS開頭的網址,這樣做可以使用TLS或SSL加密來保護數據的傳輸,提高資訊安全性。但是非HTTPS開頭的網址可就沒有這樣的保護性,一般也比較有可能是惡意網站會採用的選項,因此,在使用機上Wifi的時候,建議使用較熟悉的網站,或者注意外部連結的網址是否為HTTPS開頭。

由於Wifi網絡相對具有變動性,因此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安全。機上Wifi環境特殊,也缺少IT人員的監控和自動化維護,使得連線不如地面使用來的穩定。透過上述技巧,可以強化個人資訊或電子設備在異地的安全性,也使旅途變得更加輕鬆便利!把握以上原則在飛行途中自由上網吧!預祝旅途愉快!

參考資料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