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楠3 個月前

AI感知新時代,機器人也能速讀點字!


有研究人員成功克服了仿生機器人技術的一項重大挑戰!在人工智慧(AI)的協助下,研究人員開發出能夠以人類兩倍速度並準確閱讀點字的感測器,有望整合到機器人手臂和義肢中,提供與人類指尖靈敏度類似的功能。

人類指尖的敏感度在物理上是令人驚嘆的,不僅能夠辨識僅頭髮寬度一半的物體,還能在拿取雞蛋或9公斤狗糧時仍保持穩定,儘管尖端的電子皮膚已進入仿生領域,但要複製這種指尖靈敏度,仍然相當挑戰。
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成功整合視覺感測器與人工智慧(AI),以高速的高解析度檢測特徵,使機器人指尖更接近人類指尖,而指尖的柔軟度是抓握物體的重要因素,機器人需要同時具備柔軟度和大量感測器的信息,特別在處理柔性或可變形表面時,會更為困難。
因此,研究人員開發一種像人類手指一樣,可滑動閱讀點字的機器人「指尖」感測器,這項測試要求極高的敏感度,因為每個點所代表的字母,都靠得非常近。
這款機器人感測器,其「指尖」配備了攝影機,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去模糊由滑動動作導致的運動模糊,最終實現了準確的點字閱讀,這項創舉將推動機器人技術邁向更實際和高效的應用上。
機器人手的指尖靈敏度,可與人類相媲美
這對機器人專家來說是一個難題,因為需要進行大量的影像處理來消除運動模糊,既費時又費力。結合經過訓練的機器學習演算法,機器人感測器能夠以每分鐘315個單字的速度閱讀點字,準確度為87.5%,是人類閱讀器的兩倍速度,兩者的準確度也差不多。研究人員表示,這比之前的研究要快得多,而且該方法可以透過更多數據和更複雜的模型架構進行擴展,以更高的速度實現更好的效能。
儘管該感測器並不是作為輔助技術而設計的,但其快速、準確地閱讀點字的能力,預示著可開發與人類指尖相媲美的機器人手或義肢,有望將此技術擴展到人形手或皮膚的大小。
看完本文,您對這項新技術有興趣嗎?除了適用於點字,也能檢測機器人操作中的表面紋理或滑動。您還想到可以拿來做什麼嗎?歡迎來到耐美知識的社群,一起討論這種跟人類指尖一樣靈敏的感測器吧!
參考資料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