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大麯、大曲、高梁酒怎麼分?


大麯、大曲、高梁酒怎麼分?

高梁酒指以高粱為原料,經發酵蒸餾後的白酒,但是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許多不同變化,例如發酵用的助劑(麴),分別有大麴、小麴、散麴等等,製麴原料也有所不同,小麥中添加碗豆製成大曲,而在蒸餾時收酒的方式也有所影響,因而產生不同口味,大曲酒是以大曲做為糖化發酵劑,大曲的原料主要是小麥以及大麥,另外會加上部份數量的的碗豆,而且由於是固態發酵,大曲酒所釀的酒質量較好,多數名酒均以大曲釀成,另外大曲可以再細分為分為中溫曲、高溫曲和超高溫曲。

大麯又稱大麴,以大麴進行固態釀造,之後製成的蒸餾酒就稱為大麴酒。在中國著名的大麯酒有五糧液以及茅台酒,而我國較為知名的莫過於金門大麯酒、馬祖大麴酒等等。高梁與大麯酒的兩種主原料都是高梁與小麥,製作方式皆用固態發酵與蒸餾,再放入甕中熟成,酒精濃度在5、60度,口感相似,大部分民眾常常會將兩者搞混,但其實兩者的有很明顯的差異。

高梁酒與大麴酒的最主要的分類,就是高梁酒是以高梁(蜀黍,禾本科,一年生高大草本植物)為主要的釀酒原料,大麯酒則是以大麯為主要的糖化菌種(原料在轉化過程中產生的酵母菌)。大麯一般成磚塊形,多以小麥、大麥和豌豆等為原料,因其麯塊形狀大,所以才有大麯這個名稱。目前市面上優質的酒品多以大麯法釀造,像中國知名的貴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糧液、貴州遵義董酒等等都是非常有名的酒品。

**高粱酒的分類 **

優質白酒原料以高粱為主,釀酒原料非常廣泛,舉凡穀物、薯類、農副產物諸如此類富含澱粉以及糖質的原料,都能夠釀造出白酒,好壞則因工法、調配比例以及蒸餾時間各有異,另外比較常見的就是搭配市面上常見的雜糧,如玉米、大米、糯米、小麥這些農作物。

至於酒款香型,中國在1979年將總共將白酒區分為5類,這邊我們簡單的列出3類就好。

第一個是以貴州茅台酒為代表的醬香型,口感風味具有醬香、細膩、醇厚、回味長久等特點。

第二個則是以山西汾酒為代表的清香型,具有清香、醇甜、柔和等特點,如果有去過中國東北旅遊的民眾,清香型為中國北方的傳統產品,那邊的酒較道地的基本上都是以清香型為多,另外我國金門所釀製的高梁酒,使用金門特產旱地高粱,並以金門水質乾淨的地下水(寶月神泉)灌溉,金門高粱以古法技術所製造,因其清澈透明、質地純淨、芳香濃郁而著名為世界聞名的酒品之一,另外馬祖大麯、東引大麯同樣屬於清香型的酒款。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則是米香型,以廣西桂林三花酒為代表,口感風味具有蜜香、清雅、綿柔等特點。另外還有很多的大麯、大曲、高梁酒具有各自獨特的生產工藝以及口感,而酒品正是因一次次的調配,以及不同濃度會帶來不同的感受,才如此另人沉迷其中。

用濃度區分大麯、大曲以及高梁酒

最後以濃度做簡單區分大麯、大曲以及高梁酒, 高粱酒在最初蒸餾出來時的酒精濃度約為7880度,不過因水蒸氣不斷增加的過程中酒精濃度也會不斷降低,收到63度的酒稱為酒頭,也就是我們所俗稱的大麯,不過大部分但酒廠勾兌後大麯約是66到68度,但是6668度的酒精濃度太高,我國法規規定60度以上的酒類屬於危險物品,在市場販售、陳列都有高稅金以及其他困擾因此,酒廠就將酒稀釋到59.5度改稱「大曲」。而59.5度的大曲除可保留原來大麯的濃馥酒香味,也能符合市場陳列規定。早期對高粱酒的定義是40度以上的烈酒,不過隨著現代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成本等等考量,但因應市場需求,為了讓更多人能夠接受高粱酒,享受其芳香,市面上才開始漸漸將高粱酒稀釋,現今甚至有稀釋到28度的高梁,不過以定義上來看其實從63度到40度都可以統稱為高粱酒,希望本文能夠讓各位酒友們充分理解大麯、大曲、高梁酒的差異,不要因為搞混細節而貽笑大方。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