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如何進行台灣地方創生再造工程,讓台灣真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


透過地方特色發展獨有產業,增加就業機會減少人口外漂

目前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地方創生政策與推動示範計畫,並將2019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 地方創生其實最重要的是透過地方的特色,發展出該地獨有的產業,我們要能夠營造出__依著地方創生而發展出來的地方就業機會,讓年青年人回到故鄉。__ 其實地方創生的理念在台灣早有實踐的雛形,社區營造的理念其實就是在帶動社區發展與透過社區的成長翻轉社區發展的可能性,目前政府喊出設計翻轉,地方創生,其實就是要透過社區再造的營造擘劃來激發每個地方的生命力,我們可以說就像是雕刻師在刻劃作品般,將每個地方如同雕刻般雕出每一個地方最適合其展現的風貌。

地方創生與虛擬貨幣的結合

其實__地方創生就是希望帶動地方經濟的再次成長,並且帶動就業機會,把年輕人找回來。__ 我們可以在地方社區設計當地特有的虛擬貨幣,透過在該地消費或是活動,例如參與社區活動,給予虛擬貨幣的獎勵,且其是可以在該地進行消費,具備貨幣儲存的價值。 對於返回故鄉工作的年輕人,我們也可以提供該地虛擬貨幣的獎勵,並且可結合教育體制,好比可以減免學費,鼓勵年輕人生育,願意回鄉打拼。 目前成家立業其中最困難的就是小孩的教養經費是許多家庭的重擔,我們可以結合返鄉工作、獎勵該地方的虛擬貨幣,結合教育體系,減免部分學費,加值該地方虛擬貨幣的實質功能,延伸到年輕人生活中所需要的面相,可以綜合立體的提升整個地方的經濟發展與教育功能。這樣的做法是__先讓地方的各項發展熱鬧起來、繁榮起來,活絡地方經濟的方式不只是就業機會的提供,還有生活方式的因應,當地方各項發展活絡起來,同時可以提升該地薪資水準,__結合虛擬貨幣的獎勵是在該地方薪資水準起飛前先有的獎勵措施,虛擬貨幣可以進行的經濟活動、消費活動、教育活動可以立體式的提升該地方的各項發展,當地方整體提升,生活水準與薪資水平也會整體提升,虛擬貨幣在這裡的運用其實並不是在取代現有貨幣,它可以是一個轉換器、也可以是一個加速器,透過時空的運用,能夠帶動使用該貨幣的環境系統發展,接著能夠反饋到整體環境的加值與提升。

改善台灣薪資水平問題

薪資水平是台灣目前相當大的問題,並不只是薪資的平均值,重點是大部分的人民都在這個平均值之下,地方創生希望能夠透過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將年輕人吸引回來工作,同時要實現的不只是地方的提升,更需要結合點線面的整體發展,整體提升台灣薪資水平,這是我們要取得的綜效。 我們同時可以連結每個地方虛擬貨幣的連結,讓進行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的各個地方所發行的虛擬貨幣可以進行商業與經濟活動的連結,讓返鄉工作的地方創生工作者,不只在返鄉的該地可以使用該虛擬貨幣,同時可以到各個地方進行經濟活動,這甚且可以帶動地方創生成為地方創生經濟圈,對返鄉工作的地方工作者成為一種榮耀,因為我返鄉服務,所以有地方創生的虛擬貨幣,且可以在各個地方創生的社區中使用,這成為一種身分的辨識,我們可以讓其產生一種生活的榮耀,這時虛擬貨幣與消費所帶來的已經不只是經濟活動的效益,更是社區公民對社區貢獻的一份認同與肯定。

我們透過虛擬貨幣不只可以活絡該地方的經濟活動、教育體系,工作機會,我們更加值了使用虛擬貨幣消費的層次,現在人進行消費時其實時常有種不只限於生理需求的消費層次,馬斯婁的需求層次理論,到最後是心理的需求、靈性的需求,提升整體消費活動的層次,讓返鄉成為地方創生工作者的一份生活榮耀與肯定。地方創生不能只是再一次的政策口號,必須要能透過經濟、心理與社會整體活動的搭配,來給予其源源不斷的生命力,始能真正達到設計翻轉,地方創生。

「都更」走過20個年頭,全台仍有高達四百萬老屋,極待重建,商機更是高達千億,但是礙於程序冗長,公權力不彰,都更推動進度相當緩慢;而曾經是台北最窮區的萬華,近年來也透過翻轉市容,以及萬大線通車的願景,成功吸引許多退休族進駐,成功擺脫最窮區稱呼;昔日的香格里拉花園,荒廢建築透過美學改造,成為高檔露營區;台南小漁港也透過每兩年舉辦的藝術活動與裝置,四天成功吸引九萬遊客造訪,商機也是相當可觀,更多精采內容,請鎖定本週日晚間八點的世界翻轉中

地方創生! 宜蘭特色小旅行吸引青年返鄉 世界翻轉中


🔺你還有更多讓世界更美好的點子嗎?或是對於社會及自我的省思?快來寫文章賺獎金! #文章題材非常廣泛,徵文活動請點此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知識網粉絲團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