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芊6 年前

逐漸嶄露頭角的無線充電裝置


本文要介紹的是近年結合科技的生活家居用品,那就是在2016年開始嶄露頭角的無線充電裝置,在2018接近年底的今天,無線充電的裝置,雖然尚未普及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不過隨著其逐漸改善,也有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使用了,本文將帶各位了解什麼是無線充電以及其相關介紹。

無線充電(Wireless charging)又稱作感應充電、非接觸式感應充電,其原理是利用近場感應,由充電裝置將電力傳送至用電設備,該裝置使用接收到的電力會對電池進行充電,並在充電的同時供其本身運作之電力。基本上由於充電裝置與用電設備之間以電感耦合傳送電力,那麼充電裝置與用電設備之間就不需要以電線來連接進行充電了,因此充電裝置及用電設備,雙方都可以做到無導電接點外露,以這種形式來進行充電的話,不只美觀,還方便許多。目前市面上的無線充電設備主要提供手機進行充電。無線充電不論美觀或者方便性,目前皆優於市面的的有線充電裝置。

體積較大的物品,例如冰箱、電視較不適合無線充電裝置,因為這些裝置並不需要經常移動,而且也不會影響視覺觀感,不過手機、智慧型手錶、眼鏡、刮鬍刀這類型體積相對較小的物件來說,卻是非常實用美觀的生活家居產品,而且其便於攜帶的特性,更放大了它的價值。另外其無通電接點設計,可以避免觸電危險,在植入式醫療裝置上,也可以在以不損害身體組織的前提下,對植入在人體內的醫療裝置進行充電,無線充電裝置不需大費周章將器具取出更換,更不需要充電線穿過皮膚或其他身體組織,大大降低感染的風險。最後一個優點則是充電設備在進行充電時,無需以電線連接,只要放到充電器附近即可。技術上,一個充電器可以對多個用電裝置進行進電,在有多個用電裝置的情況下可以省去多個充電器、不用佔用多個電源插座、沒有多條電線互相纏繞的麻煩。

不過畢竟是近期才發明出的產品,其尚有許多改善空間,在使用的時候其中幾項重點務必注意。第一點是充電效率低,一般充電器內也有變壓器,但無線充電的發射、接收線圈組成的變壓器,由於結構上的限制,所以輸送電力的效率基本上會略低於一般充電器,在同等時間內進行充電的話,用電設備有效接收到的電力較多,在這方面有線充電裝置是略勝一籌的,對於用電量非常在意的的民眾,有線充電裝置可能還是首選。 第二點則是不能邊移動邊充電,由於供電方式的不同,因此欲進行充電的產品需要靜置不動,傳統電動刮鬍刀電線連接充電線時可以持續使用,但是電動刮鬍刀一離開充電範圍等於直接切斷電力供給,因此在充電時就不能移離充電器,手機也是同樣道理,在充電期間只能在充電裝置上使用,無法進行移動。 第三點則是充電速度慢,由於目前大多3C等用電設備,大多限制輸入的功率,因此充電速度較慢,目前市面上有部分充電設備是具有快充功能的,如果是時間比較趕或者是緊急情況的話,選擇適當的充電線才是優先選擇。 最後一點則是無線充電會使用電裝置電池壽命加速耗損,使用一般的有線充電時,裝置在充滿電力時會讓充電器停止電源輸送到用電設備上,此時設備的電池是可以休息的,但是在使用無線充電時,裝置即使充滿電依然會使電池繼續工作,無線充電將電池充飽後,仍會繼續供給電源給電池,造成電力消耗,如此反覆直到斷開電源會移走裝置,但過程中電池依舊處於使用狀態,會造成電池壽命的耗損,部分電池與手機為一體無法更換的手機,可能有線充電裝置才是首選。

無線充電算是跨時代的發明之一,集多種優點於一身,但尚有改善空間,不過依然不失為優質的家居產品之一,不論是在科技程度或者方便性來說,歡迎想嘗試看看的民眾去使用,說不定會徹底改善對於充電的使用以及選擇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