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kfan5 年前

什麼是鋼筋混擬土?


一般混擬土配比都在 2320~2360 kg/m3 間

混凝土,又稱洋灰、石矢、砼,是由凝膠材料、骨料和水按適當比例配置,再經過一定時間硬化而成的複合材料。混凝土的硬度高、堅固耐用、原料來源廣泛、製作方法簡單、成本低廉、可塑性強、適用於各種自然環境,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人工土木建築材料,廣泛使用於房屋、橋樑、公路、跑道、擋土牆、堤防、涵洞、水壩、水箱、水塔、油槽、渠道、水溝、碼頭、防波堤、軍事工程、核能發電廠等構造物。(取自維基百科)

一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大約是多少公斤,以及該比重大約是多少呢…?

混凝土,又稱洋灰、石矢、砼,是水泥(通常矽酸鹽水泥)與骨料(粗骨料如石塊,細骨料如砂子)的混合物,再經過一定時間硬化而成的複合材料。當加入一定量水分的時候,水泥水化形 成微觀不透明晶格結構從而包裹並鎖定骨料成為剛體結構。通常混凝土結構擁有較強的抗壓強度(大約 28MPa)。 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例如梁的彎曲)較低,任何可察覺的拉應力都會破壞混凝土微觀剛體晶格,導致混凝土的開裂和分離。而絕大多數結構構件內部都有受拉應力作用的需求,故未加鋼筋的混凝土極少被單獨使用於工程。混凝土的硬度高、堅固耐用、原料來源廣泛、製作方法簡單、成本低廉、可塑性強、適用於各種自然環境,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人工土木建築材料,廣泛使用於房屋、橋樑、公路、跑道、擋土牆、堤防、涵洞、水壩、水箱、水塔、油槽、渠道、水溝、碼頭、防波堤、軍事工程、核能發電廠等構造物。

混凝土的組成材料有很多種,按表觀密度分類:

重混凝土:

乾燥狀態下表觀密度在 2800 kg/m<sup>3</sup>以上的混凝土屬於重混凝土。重混凝土使用的骨料特別密實,例如:鐵屑、鐵礦石等。γ 射線和 X 射線不能穿透一定厚度的重混凝土,所以重混凝土通常用於反應爐的屏蔽。

普通混凝土:

乾燥狀態下表觀密度在 2000 kg/m<sup>3</sup>至 2800 kg/m<sup>3</sup>之間的混凝土屬於普通混凝土。普通混凝土使用最廣泛,通常由天然的砂、石子作為骨料配製而成,可以用於各種民用工程。

輕混凝土:

乾燥狀態下表觀密度在 2000 kg/m<sup>3</sup>以下的混凝土屬於輕混凝土。常見的有加氣混凝土、多孔混凝土,通常用於製造保溫隔熱材料。 混凝土的比重有兩種方式可得 1 是配比計算 2 是以空氣含量儀測得,可測量空氣含量,因為有一個量桶以容積率算出其該混凝土的比重。以目前材料狀況來說混凝土的重量應該介於 2250 ~ 2400,所以比重應該介於 2.25 ~ 2.40,其實還是要看每個混凝土的配比設計,因為每個材料的比重都不一樣,水泥:3.15;爐石粉:2.862.92;飛灰:1.92.2,矽灰:2.02.4;砂石比重:2.562.70;水:1.0;化學添加劑:1.03~1.22;設計空氣含量等,一般來說強度越高的混凝土應該比重會越高,組成的成品混凝土混合物的大小取決於碎石或卵石,水泥品牌,其新鮮度。 建築技術規則 建築構造篇 第一章 第三節"載重"「第十一條(材料重量)建築物構造之靜載重,應予按實核計。建築物應用各種材料之單位體積重量,應不小於左表所列,不在表列之材料,應按實計算重量。」 表中就有 水泥混凝土" 2300 公斤/立方公尺。 鋼筋混凝土" 2400 公斤/立方公尺。

鋼筋混凝土的工作原理 鋼筋混凝土之所以可以共同工作是由它自身的材料性質決定的。首先,鋼筋與混凝土有著近似相同的熱膨脹係數,相同溫度下,鋼筋和混凝土之間錯動很小。其次,混凝土硬化時,水泥與鋼筋表面有良好的粘結,使得任何應力可以有效地在二者之間傳遞;通常鋼筋的表面也被加工成粗糙的、有間隔的波紋狀肋條(稱為螺紋鋼)來進一步提高混凝土與鋼筋之間的粘結;當此仍不足以傳遞鋼筋與混凝土之間的拉力時,通常將鋼筋的端部彎起 180 度彎鉤。第三,水泥中的鹼性物質如氫氧化鈣、氫氧化鉀、氫氧化鈉提 供了鹼性環境,使得鋼筋表面形成了一層鈍化保護膜,因此比中性與酸性環境的鋼筋更不易腐蝕。一般說來,pH 值在 11 以上的環境才能有效保護鋼筋不被鏽蝕; 暴露於空氣之中,由於受到二氧化碳酸化作用,鋼筋混凝土的 pH 值緩慢降低,當低於 10,鋼筋就要受到鏽蝕。因而工程施工中需保證保護層厚度。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