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Cindy Chen5 年前

如何大幅提升政府效能?


從人民與時代的需求著手

成立各種大數據中心

原因:一般公務人員有一個心態,多做多錯,沒有擔當;政務官沒有大刀闊斧開創新局,更是迎逢拍馬上面長官,政務無法從人民與時代的需求著手,政府無法提升效能。

目的:從人民與時代的需求著手,大幅提升政府效能。

作法: ○成立各種大數據中心:跨部會統計資訊 ▲初期使用:(如果不知道這些資料與統計分析無法解決各式各樣問題) 1.行政院主計總處規劃的薪情平台,成立勞工薪資大平台(郭台銘第1部曲),與各部門的統計資訊相融合,用大數據分析,了解目前那些行業經濟與員工薪資狀況、未來那些人才是需要去培育,這一些統計資料,就業者也可依自己的專業興趣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建立職業與薪資大數據)

2.以經濟部與中小企業處現有輔導資料,統計所有行業、企業各式各樣的資源、補助等大數據,分析中小企業的所有狀況與輔導狀況,與上項(勞工薪資大平台)串接。(建立行業與中小企業大數據)

3.由中央結合縣市社會局的統計外,除了依一般弱勢團體成立的基金會,也要建立相同的統計名冊,做到弱勢不落單,也不重複補助,所有補助要透明化、可查詢。由里長回報臨時弱勢人名單,適時給於必要的支援。所有補助與救助皆由大數據分析,以家為單位,做財產、薪資收入、支出等等核對,由里長查核是否與事實相符做調整,作為擴大中低收入補助與協助的基準。 弱勢團體有那些: 1.依體制內所有補助的名冊:中低收入戶名冊、老人補助名冊、殘障補助等等 2.基金會所有補助名冊 3.臨時弱勢補助名冊 台灣經歷全球化的過程,應該要有社會安全網,去照顧全球化過程成為輸家的那群人。(莫忘世上苦人多:日韓的中低收入人數的補助到全國的17%,台灣只補助2.5%,建立社會補助大數據分析)

4.成立農漁牧業商品銷售平台,協助農漁牧業商品產銷機制,並蒐集所有農漁牧業商品與生長季節、數量、穩定機制方式等,與大學相關科系研究相關議題,設置農業專區,並鼓勵年輕人下鄉經營有機農業。劃定農業精緻園專區,鼓勵青年下鄉有機無毒農業,帶動農業經濟的高度發展,由年輕人帶動傳統農業,委由年輕人去解決農漁牧業的事,統計所有農漁牧業產品分類、產期、數量、行銷流程等大數據,預先告知所有細節,分析各種農漁牧產量缺少或滯銷,提出預防措施,會是一個很吸情的事業。(莫忘世上苦人多:庶民政策與農漁牧政策,提升它們的生活)

▲中長期使用: 1.各部會統計資料與跨部會統計資料的串聯 2.提供企業的轉型與創新有效資料與分析 3.提供AI物聯網智慧城市 4.提供國家政策的調整方向

註:各部會皆有統計與資訊單位,只要擴大這些單位,應用這些大數據資訊人才,送至民間的AI人工學校訓練就可開始運作。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