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opel5 年前

集智台灣、再創光明


讓大家集思廣益,再創台灣榮景

把台灣變得更好,是大家共同的願望

當30天內獲得2,000個讚響應,就能正式開啟議題

敲響總統大選戰鼓 韓國瑜出席國政顧問團記者會

關於「集智台灣」平台 我們相信,把台灣變得更好,是大家共同的願望,也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我們也相信,比起政治人物每逢選舉就成立「智庫」來規劃政策,採用匯集不分政黨意識的眾人智慧,更能激發出接地氣的政策火花。

所以,我們設計了這個平台,以「政策維基百科」模式建立一套政策論述的機制。這個平台,叫做「集智台灣」。

你如果想到對台灣有利的政策創見,都可以在這裡提案。提案如果在期限內有足夠人數按讚,我們就會啟動網路上的直播座談與後續線上互動討論,吸收更多的正反面的意見。除了扮演開案人的角色外,你也可以推薦自己或是別人擔任成案以後直播座談的與談人。當然,你也可以對座談內容或是他人意見發表看法。其實,從功能意義上來說,這就是一個政策討論的臉書。 一個政策創見被提出後,會經過許多輪的座談、線上討論,一直到收斂成熟。若是有的政策比較有爭議,這個平台也會呈現幾個較有共識的版本。最後的成果,是希望給政治人物作為更有智慧的政策選項。 你如果覺得檯面上政治人物的政見都不符合你的期待,或你有更好的看法,你應該來這裡發揮。透過網路直播與眾人討論,你的智慧會被看見、也有機會被修飾到更完整而發揚光大。網路的力量無遠弗屆,政治人物一定會注意到你的看法。他如果夠開放,他也應該會採納一些你的看法。 這就是利用網路發揮眾人智慧,這就是集智台灣。 剛開始一定會很艱難,例如與談人不好邀請、平台能見度不高、討論度低、可引用的討論結果不夠多、平台資源有限……。但我們會持續努力。相信因為有你的參與,可以讓台灣更好。 是的,讓我們透過「集智台灣」,用眾人智慧一起把台灣變更好!

如何集智 我們採取「滾動式討論」來收斂社會的意見,讓每個議題可以隨著時間的演進而討論愈來愈細緻。

每個議題會至少經過4個程序來收斂,並且不斷重覆這個流程,直到爭議數少於一個基本量為止。如下:

一.開啟議題

任何人都可以申請想討論的議題,甚至可以推薦由誰來討論這個議題、以及討論時應該討論哪些重點。當30天內獲得2,000個讚響應,就能正式開啟議題,進入討論直播的前置準備階段。詳細步驟如下:

1.註冊會員或FB登入: 註冊程序非常簡單,可以用暱稱,註冊後我們也不會發廣告給您。這主要是希望盡量避免灌票,並且可以讓大家在會員專區快速查詢自己申請議題的進度到哪裡了,增加好的使用者體驗。

2.於首頁目錄區選取議題領域: 我們設定了國內最常爭議的幾個議題領域(將來可能陸續增加),您可以自由點選您最想討論的議題領域別。

3.點選右上角「我想新增討論議題」: 填入想討論的議題名稱,然後按「送出」即可。您也可以順便推薦與談人、或會議時應該要討論的爭議點是哪些。只要將來成案,相關與談人我們會幫您邀請;就算受邀者無法出席,我們也會協助補滿一個會議該有的與談人。同樣地,如果您從頭到尾就沒打算推薦與談人、或花腦筋列爭議點,只要議題獲得2,000個回響支持,我們也會協助您補齊。相當便利。

4.編輯台進行程序審(約2~3個工作天): 只要所申請的議題不是明顯有礙其他會員集智討論(請參 不適內容處理政策),編輯台都會如實上傳,並初步協助補上不足的與談人人選、推薦可討論的爭議點,好公告開放給其他會員投票按讚。您隨時可以點選該議題領域目錄下的「提案集氣中 頁籤」,觀看所有人申請的議題成案進度,或是在會員專區查詢您自己所申請議題的成案進度。

5.開放投票按讚(30天): 編輯台確認申請程序沒問題後,您可以在「提案集氣中 頁籤」看到您所申請議題的狀態變為「可點選進入瞭解詳情」。讓其他人在30天內可以點選進入瞭解這議題要討論些什麼、會找哪些人討論,好進行投票按讚。除非過了30天還沒達到成案標準,您所申請的議題都會一直保留在頁籤中。

6.成案公告準備(約1週): 當您獲得2,000個讚的同時,恭喜您,您所申請的議題將自動變更狀態為「已達成案資格,建構中」。編輯台團隊將花約1週時間協助洽邀、確認、或補足與談人,並徵詢與談人想怎麼討論議題。當資料補足後,正式公告。

7.正式公告,同步開始下一次的「滾動式討論」(約2週): 這時您所申請的議題將移至「直播討論中 頁籤」,也就是進入討論直播的前置準備階段。在這公告的約2週內,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直播的倒數時間、可出席與談人的詳細介紹、將討論的爭議點。

這時,由於已經成案,我們同步開始下一次的「滾動式討論」。任何人可以在公告直播的這個頁面的下方點選「新增爭議點」、「推薦與談人」頁籤,提出意見。同樣只要有2,000個讚,就會在直播並公告最新結果後,重啟討論。而且公告直播討論的這2週將「不計入」募集2,000個讚的「30天期限」,也就是任何人對討論結果的意見將從「公告最新結果」後才計算30天期限(規則詳見下方「四. 意見反饋」,系統將會自動將這兩週大家所表達的意見匯入公告最新結果的頁面)。

那麼,為什麼要這麼早開放大家表達意見呢?等到大家看完直播討論結果後,再讓大家決定要不要提出意見不是更尊重與談人接下來的討論?這是因為集智平台希望早點開放大家參與直播討論的過程,即使這意見還沒有很多人按讚,但可以讓與談人清楚地看到,有利接下來的討論。甚至大家如果對與談人、或討論爭議點都沒什麼意見,但有其他的意見想表達給與談人知道,也可以利用公告直播的頁面的下方「表達意見 頁籤」來表達。

二.討論直播 討論過程一切公開,讓大家可以清楚知道這議題是從什麼觀點被討論的,哪些地方可以再加強。

討論後,仍會存下影音紀錄,隨時讓後續想重啟討論的人翻閱查詢。

三.整理上傳(約1週) 為了讓結論能清楚摘要,像維基百科頁面一樣可便利在各社交圈中分享,好進行後續討論,編輯台將花約1週時間整理結論。

當整理完成後,將於「最新結果 頁籤」中顯示。

四. 意見反饋(無限期開放) 任何已經公告的「最新結果」,都不是「最終結果」,一定會隨著時空環境的演變而必須有所調整。所以,如果當您看到最新結果後,發現您出現以下任何一種反應時,都可以申請重啟討論,重覆「流程一. 開啟議題」的程序:

1.我覺得議題設定得很好,但該討論的沒討論到:請直接在最新結論頁面中,選取「新增爭議點」,填入意見並募集讚。

2.我覺得議題設定得很好,但與談人有問題:請直接在最新結論頁面中,選取「新增與談人」,填入意見並募集讚。

3.我覺得議題本身就有問題,應該要討論更值得討論的議題:請比照「流程一. 開啟議題」,於您在首頁目錄區所選取的議題領域中按右上角「我想新增討論議題」,填入意見並募集讚。

如同流程一,只要30天內獲得2,000個讚響應,代表這樣的想法有一定程度支持,系統就會通知編輯台正式開啟議題。

而這時編輯台將會依據您的意見,並參酌「流程一之7」中眾人的意見,重新編輯討論重點、或嘗試邀請新與談人。透過這樣的「滾動式討論」來收斂社會的意見,讓每個議題可以隨著時間的演進而討論愈來愈細緻。 (以上資料取自台灣集智)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