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5 年前

地震來時怎麼辦?地震救命懶人包,這些資訊你一定要知道!


▲不排除未來有更大的地震(圖/ETtoday新聞雲) 在8/8上午5:28,發生芮氏規模6.0有感地震,震央在台灣東部海域深22公里,此次地震主因為南宜蘭破碎帶引起,過去這個地區就經常發生規模超過6的地震,若此次為前震,不排除後續還有超過規模6.0地震!

▲地震報告。(圖/氣象局)

▲2019/8/8早上5:28地震等震度圖。(圖/氣象局)

地震!有地震!地震來時應該要怎麼辦呢?在熟睡時突如其來的大地震,這時候該怎麼辦呢?應該要躲哪?平常應該做哪些準備呢?

🔺此部影片將告訴你地震來時你可以這麼做:

  1. 待在原地竟然比衝出家門還要好?
  2. 「佛系」受困因應法,到底是什麼?
  3. 生命避難包居然分四種?

📢地震發生前

  1. 防災用品準備:將「緊急避難包」放置家中及工作場所隨手可拿到的地方,包內的必需品至少每半年檢查更新一次,緊急避難包內容物建議如下: <1>緊急糧食:飲用水、乾糧、罐頭…等,備足至少三天的份量較為安全。 <2>禦寒保暖衣物 <3>醫療及清潔用品:急救用藥品,須注意藥品使用效期。 <4>貴重物品 <5>其他:手電筒、哨子…等,在逃難或是等待救援時能幫助用較省力的方式吸引注意。 ※注意:外出避難時,要記得穿上鞋子以免踩到碎石玻璃而受傷。
  2. 家具固定:將家中放置較高重物固定好,上下兩層疊放的家具用L行金屬零件或支撐架固定住,避免地震發生時重物掉落造成受傷。
  3. 家庭防災計畫:事先尋找居家附近避難通道與場所,並與家人約定好地震後的碰面位置。

📢地震發生時

首先「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堅固的牆角,並遠離玻璃窗、吊燈、易倒塌的櫥櫃等物,如果是在熟睡中地震,可用枕頭保護頭部直到地震結束,在室外需注意立即疏散至堅固牆柱旁或是空曠處。

📢地震發生後

<1>地震結束後確認瓦斯爐、暖爐等器具是否關掉。斷水前,盡量用水桶、水壺和鍋子多儲存一些水。 <2>切記勿搭電梯,利用樓梯逃生。 <3>關心了解家人好友們是否平安並隨時追蹤災害訊息。 <4>如不幸受困在等在救援時記得保持冷靜,製造噪音但不要耗費太大體力,想辦法讓外面的人知道自己的位置與情況。

🔻防災須知

(圖/內政部消防署)

(圖/內政部消防署)

🔻地震發生時,你可以這樣保命

(圖/內政部消防署)

(圖/內政部消防署)

🔻防患未然抗震不難

(圖/內政部消防署)

🔻最後請再次謹記地震SOP

(圖/內政部消防署)

📢地震相關資訊查詢 內政部消防署地震防災知識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