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天敵-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屬於外來入侵生物,會在無風、向陽及較密集的葉叢中或植株縫隙處越冬。每年的產卵期自3月中旬至10月上旬,以3-5月為產卵盛期。

為什麼它屬於害蟲呢?因為荔枝椿象會吸食荔枝或龍眼的嫩芽、花穗和幼果汁液,導致這些植物營養不良。加上荔枝椿象的繁殖力非常強,每次產卵大約14顆,每隻雌蟲一生平均交尾可達10次以上,一生產卵5到10次。

荔枝椿象不只會在葉子上產卵,最麻煩的是它會在住家或戶外的窗簾、紗窗、牆壁甚至是衣物、盆栽上,對人類造成的困擾是真的很多。

如果在住家遇到荔枝椿象該怎麼辦?

在紗窗上,突然看到荔枝椿象在產卵

這時可千萬不要去碰它或是趕它。因為荔枝椿象在緊張或受到攻擊的時候,會分泌有毒的臭液出來,如果不慎碰到皮膚或眼睛,結果可是相當糟糕的。

可以用肥皂水噴它,經過實驗證明,將肥皂水稀釋後噴灑在荔枝椿象身上,約一分鐘內荔枝椿象就會停止活動,直接死亡。

如果是在荔枝椿象已經產卵完並且已經跑走的情況下,數一數留下來的卵是不是14顆。

因為荔枝椿象一次產卵就大約是14顆,如果有少,可能是掉落在附近的地上會在附近的衣服或牆壁上,記得仔細尋找。

畢竟是害蟲,這些卵當然不能留,戴手套或用樹枝把它弄下來丟到袋子裡在壓破它就可以囉!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