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芸5 年前

全世界頭大的「糧食殺手」秋行軍蟲在台灣


大家來找(秋行軍蟲),有獎金可領

不要帶生鮮蔬果、植株返台

秋行軍蟲一次可下蛋100至200個

危害比非洲豬瘟還可怕 全世界頭大的「糧食殺手」秋行軍蟲在台灣!

草地貪夜蛾(學名:Spodoptera frugiperda),又稱秋行軍蟲(英語:Fall armyworm)、秋粘蟲、草地夜蛾,是夜蛾科夜盜蛾屬的一種蛾。本種可能正發生同域種化,漸分化為分布地區與外形沒有明顯差異的兩個亞型,其幼蟲分別以玉米和水稻為主要食草。生物研究中常用於表達真核蛋白質的細胞株Sf9細胞與Sf21細胞即是來自草地貪夜蛾。

草地貪夜蛾在農業上屬於害蟲,其幼蟲可大量啃食禾本科如水稻、甘蔗和玉米之類細粒禾榖及菊科、十字花科等多種農作物,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其發育的速度會隨著氣溫的提升而變快,一年可繁衍數代,一隻雌蛾即可產下超過1000顆卵。本種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具有很強的遷徙能力,雖不能在零度以下的環境越冬,但仍可於每年氣溫轉暖時遷徙至美國東部與加拿大南部各地,美國歷史上即發生過數起草地貪夜蛾的蟲災。2016年起,草地貪夜蛾散播至非洲[4]、亞洲各地,並於2019年初出現在中國大陸與2019年6月經由季節性大陸東北季風傳播首次出現於臺灣,已在多國造成巨大的農業損失。另外本種的幼蟲除了食用植物外,還有同類相食的行為,惟其演化意義仍不清楚。 秋行軍蟲(Fall Army Worm, FAM),最近引起大家一陣緊張。這個名字相當特別,秋天才行軍的蟲嗎?當然不是,其實牠是一種毛毛蟲!由於幼蟲小時候聚集在一起走路像行軍一樣,因此被俗稱為秋行軍蟲。學名為 Spodoptera frugiperda,屬於夜盜蛾屬。(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秋行軍蟲肆虐全台!秋行軍蟲幼蟲發生案例遍及全台縣市,現在最主要就是怕秋行軍蟲擴散,當務之急就是要殲滅幼蟲。

秋行軍蟲為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預警的重要農業害蟲,遷移能力強、寄主範圍廣。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秋行軍蟲是首度在國內發生,目前都有參考各種資料因應,而根據國外資料,秋行軍蟲飛行能力相當強,平均一個晚上可飛100公里之遠,其生命週期約為30天,成蟲產卵後就會死去,一隻成蟲可產下100至200個卵,孵育率則視環境因素評估。蟲卵孵化後,幼蟲可分為6齡,隨後變蛹,羽化為成蟲。

為了提高通報效率,只要在農田產區發現秋行軍蟲,通報確認後,農委會就會給予1萬元的獎勵金。不讓疫情擴大,你可以這麼做:

一、不要帶生鮮蔬果、植株返台 二、學會辨識秋行軍蟲:秋行軍蟲特徵為:頭部有黃色倒Y字型紋路、每個身體體節都有4個斑點,4點連起成梯形狀。 三、發現秋行軍蟲後,立即透過官方提供的4大管道通報。

1.電話通報:防檢局通報專線為「0800-039-131」

2.聯繫「 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3.透過「防檢局LINE@」回報:

4.下載「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