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會導致失智症呢?又該如何治療?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失智症危險因子

多數失智症都是先天的因素加上後天的環境所造成,因此就算無法改變先天的因素,仍可以藉由改善後天的環境因素(如飲食、生活習慣等)來降低失智症風險。

- 年齡

在所有失智症個案中,退化型的失智症佔一半以上,因此年齡為失智症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 三高 **

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都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根據研究,糖尿病會造成記憶及認知功能的衰退。而收縮壓>160mmHg 且未治療的高血壓患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 透過治療控制血壓,則可以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 吸菸 **

根據研究,抽煙者的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而戒菸後可以降低風險。

**- 遺傳 **

有失智症家族病史的人,發生失智症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在60歲以前發生的早發性失智症也多與遺傳有關。

**- 憂鬱 **

有憂鬱症病史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倍。

- 肥胖

中年肥胖者(BMI>30),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提高3倍。若是BMI介於25~30之間,風險則會提高2倍。

失智症類型及治療

失智症主要分為三大類型:退化性失智症血管型失智症,和其他因素導致的失智症

退化性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約佔所有病例的60-75%。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但會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真正的成因仍在研究中,但一般認為遺傳佔七成的危險因子。診斷後的平均餘命約為3~9年,但也有患者活了20年以上。疾病的嚴重程度會和大腦中的纖維狀類澱粉蛋白質斑塊沉積和Tau蛋白有關。 在行為異常方面可以由醫師判斷是否給予精神藥物控制,研究指出有約七成的病人可以改善異常的行為。對於認知能力障礙,目前也有一些藥物在國外的研究中顯示有六到七成的療效。透過治療可以改善許多病人和家屬的生活品質。

●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是第二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約佔所有失智症的15~30%。多發生於老年,平均發病年齡為75歲,男性比女性多。除了認知功能障礙以及出現幻覺外,會有顫抖、肢體僵硬、動作遲緩、走路不穩等症狀,有點像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的綜合體。診斷後平均餘命約為7.7年。

●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額顳葉型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最大的差別在於發病初期不會有記憶力下降的症狀,而是性格、行為的改變,或是語言功能退化。常出現不適當的行為,如大吼、重複相同的話、躁動等異常舉止,因此一開始多會被認為是精神疾病,而前往精神科就診。發病年齡大都低於65歲,多屬於早發性失智症。

血管性失智症

血管性失智症就是由於腦血管疾病所導致的失智症,主要原因有腦栓塞和腦出血,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腦中風。腦中風的次數累積和發生的位置,會影響血管性失智症的病況。在初期會出現遲鈍、被動、行為緩慢的狀況,對於日常的吃飯、洗澡等行為也要耗費大量的時間,漸漸地無法自理日常起居,而需要完全依賴他人協助。

其他原因

由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如營養不良(缺乏維他命B12、葉酸)、新陳代謝異常(甲狀腺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等)、腦部疾病(腦部腫瘤或創傷、水腦症等)、藥物或酒精影響。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