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39JKW1 年前

請善待失智症患者!


“阿茲海默症病患者根據發病年齡,以65歲為界,分為早發型及晚發型。

  • 早發型失智症患者目前已經篩查到了3個致病基因(APP、PSEN1、PSEN2),這些致病基因多為染色體顯性遺傳基因,遵循孟德爾遺傳定律,外顯率超過85%。一旦檢測到攜帶這些致病基因,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的重要診斷依據,換言之,很可能會患病。
  • 晚發型阿茲海默症患者,如果一等直系血親中患病,通常風險是沒有家族史的人群的2倍。

此外,血管病變、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危險性增高2倍),患憂鬱症、體重(過低及過高體重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顱腦外傷史、缺乏體力活動、教育程度低等這些都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素。”

雖説通過治療和藥物控制,可以延緩患者的病情發展,但失智症是無法根治的,“阿茲海默症病人的生存週期通常為8-10年,部分患者最多能達到15年以上”。

據瞭解,目前主要的失智症治療方式是藥物治療,美國和歐洲阿茲海默症指南中公認有效的藥物有兩類:

  • 膽鹼酯酶抑制劑:比如Aricept(愛憶欣)、Exelon(憶思能)等,適用於輕至中度阿爾茨海默病的症狀。
  • NMDA受體拮抗劑:比如Memantine(美金剛),適用於中重度癡呆

但是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和良好的護理,患者很快就會從最初輕度的記憶減退,發展到較為嚴重的階段——完全失憶,不會說話,不會走路,大小便失禁。

如此一來,儘早開始預防失智症是最好的方式!!!

-------------------------------------------------------------------------------

參考文章:《分不清楚老年健忘跟老年痴呆嗎?家中有老人要多注意這些症狀!》
原文出自 39健康網 39health.com.tw**
未經作者允許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