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嗜睡可能會引起老年癡呆症嗎


阿茲海默症,一種進行性的神經退行性疾病,以記憶喪失和認知障礙為特徵。預警跡象包括有關習慣性行為的混淆,與日常行為的急遽改變。但有沒有其他不是那麼直觀的跡象需要注意呢?近期已有許多研究關注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癡呆症的早期症狀。了解早期的預警跡象可以使我們能夠在有機會在進入後期症狀之前,先提供適當的治療,因為阿茲海默症無法治愈,治療方法目前也是主要集中在症狀管理上面。其他阿茲海默症的預警跡象還包括,嗅覺喪失和聽力受損。來自明尼蘇達州羅切斯特市梅奧診所的放射科,由Prashanthi Vemuri領導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白天過度嗜睡的老年人,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高。該研究的結果也被發表在JAMA Neurology期刊上。 白天過度嗜睡有什麼風險呢? 白天嗜睡是衰老的常見症狀,而過度嗜睡則也與負面健康結果有緊密的關連。一些研究也發現,老年人白天過度嗜睡與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增加有關。關於神經變性與過度嗜睡之間關連的潛在機制為何,科學家推測,對此的答案可能在於β-澱粉樣蛋白的產生,β-澱粉樣蛋白是一種在阿茲海默症中觀察到的過度累積的化合物。良好的睡眠可以幫助清除腦組織中的β-澱粉樣蛋白,然而經常受到干擾的睡眠週期,反而容易導致白天疲勞,因此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從而使這種有害化合物積聚起來。 β-澱粉樣蛋白有害化合物的累積 研究人員分析了283名年齡介在70歲或以上的參與者的數據,這些參與者是透過梅奧診所老齡化研究所招募的。其中,沒有參與者有被診斷為老人癡呆症,而在實驗進行期間,每個人都需完成調查,回答他們白天嗜睡的程度。在2009年至2016年期間,參與者也進行了至少兩次的正電子斷層掃描腦部掃描。研究團隊最後發現,其中有63名參與者被歸類為白天過度嗜睡的組別,而在這些人中,這種異常嗜睡的狀態,也與大腦兩個相關區域中β-澱粉樣蛋白的累積有關係。然而,研究團隊也提出實驗設計上的一些限制,包括缺乏睡眠障礙的客觀測量標準,並且沒有準確評估參與者每晚的睡眠時間。甚至實驗可能存在的一些利益衝突,因為實驗團隊中的一些人與製藥公司有關係,或著是他們有獲得私人基金會或醫學研究公司的財政支持。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