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墊? 地墊與地毯有什麼不同?


文章摘要:地墊與地毯皆是很常見生活用品,看似兩者很類似,但從原料、製作、用途是截然不同,地墊大致擺在門口入口處,做為刮除泥沙和水份之用;而地毯大致擺在客廳與臥房等,有美化家居、保溫等功能;如果把地墊與地毯兩者互相搭配,會使得居家更高貴美麗。

一般地面的佈置大約可分為軟的地面、硬的地面與不軟不硬的地面,軟地面是指地毯等,硬地面是指地板磚、木地板等,不軟不硬的地面就是地墊之類。

地墊與地毯皆是很常用的生活用品,看似兩者很類似,很容易將它們搞混,但從原料、製作、用途是截然不同東西,地墊大致擺在門口入口處,做為刮除泥沙和水份之用,以保持室內地面整潔;而地毯大致擺在客廳與臥房等,有美化家居、保溫等功能,也是改造空間的好感。如果選擇適合的地墊與地毯互相搭配,會使得居家更高貴美麗。

一、地墊 什麼是地墊?地墊也被稱為腳踏墊、刮泥墊、防滑墊等,就名稱可知道,人腳可踏的、放在地面上、可刮除泥土髒物、可防止滑倒的墊子。如由地墊應用的功能與放置地方來區分,如果放在大門或家門口一定吸水去泥土髒物用叫門口刮泥墊;放在浴室一定是防滑吸水用叫浴室止滑墊;汽車腳踏是止滑去汙用叫汽車踏墊;由各種需求製造出各式刮泥墊、防滑墊等,不外乎刮砂、除泥、吸水、止滑、防護等功能。

一般地墊的材質,可分室內的地墊及室外的地墊,室內地墊的材質上主要可選擇腈綸、棉質、尼龍纖維等,依造不同的生產方式而會有不同的觸感與效果;室外地墊的材質選擇上應以橡膠植絨、椰纖材質及其他合成纖維材料為主。地墊的底部為 PVC 與 NBR 材質,依防滑、止滑等係數調整。

常見就是大樓門口與商家門口擺設在地面的地墊,當進入大門透過地墊會將泥土與灰塵留在地墊上,所以稱刮泥墊,當下雨天時也透過地墊阻止滑倒,又稱止滑墊。為了不讓這些髒污跟著我們一起進到屋內,放置地墊(或腳踏墊)在玄關處,除了防塵土功能之外,透過款式的選擇與適當的擺放,也會增加門面的美觀。而隨著注重居家的氣氛,北歐風格或者是有特殊圖紋系列的腳踏墊都相當討喜。

二、地毯 什麼是地毯?地毯是一種紡織物,鋪放於地上,作為傢俱裝修設施,有美化家居、保溫等功能。尤其家中有幼童或長者,可以避免摔倒受傷。

地毯已有 2000 多年的歷史,一直視為高貴大方的象徵,一般的原料為毛髮、絲線以及亞麻等纖維為原料,一般需要經過編織或紡織才能做成。地毯除保溫、觸感很好外,也是改變空間氛圍的重要裝飾,所以比較講究顏色搭配和大小形狀,如果選對適當的地毯,對室內的格局觀感完全不同。地毯另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可以緩和硬地板的冰涼感,所以選擇膚觸感柔軟、有厚度且保暖的材質,例如法蘭絨、羽絨、超細纖維、絨毛等。

三、地毯和地墊的區別

  1. 放置地點與功能不同:地墊一般放置出入口處或需止滑地方,以刮砂、除泥、吸水、止滑、防護等功能,保持室內地面整潔作用的產品;地毯一般放置客廳、臥室等地方,美化家居,保溫等功能。

  2. 製作材質不同:地墊材質並沒有什麼限制,錦綸、滌綸、丙綸、腈綸、純棉、塑料、麻、鋁合金等都組合做成地墊;地毯的材料有真皮,羊毛,尼龍,丙綸等,大致以手工或針織製成。

  3. 工藝的不同:地墊一般都是機器製作,工藝方面比較單一,而且從花紋和顏色上來看,顯得比較呆板,價格也相對比較低廉一些;但大部分的地毯以手工製作,花樣特別多,配色也比較好看。

  4. 大小與單價的不同:地墊一般是機器製造,很少手工製造,所以價錢相對比較便宜,大部分以條為單位;地毯一般為手工製作或針織,所以價格相對較昂貴,被視為奢侈品,大部分以平方為單位。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