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癌的問與答


文章摘要:市面上的壁癌漆大約有 2 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防水型,就是原料塗上去會成膜來止擋水氣,這種形式比較容易失敗;第二種方式是疏水型,就是原料塗上去會不成膜水氣會透出,這種形式比較適合。

問題 1.什麼是壁癌? 回應:壁癌,又稱白華、吐露,是指在混凝土、磚塊等材質中,最易溶解的氫氧化鈣 Ca(OH2)隨水溶解出來,在水份蒸發之後,析出白色的鹽類附著物質。其產生的原因相當複雜,因此工程界仍無法找出一勞永逸的防治方法,故以「壁癌」稱之。

問題 2.市面上壁癌漆可否解決壁癌問題? 回應:市面上的壁癌漆大約有 2 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防水型,就是原料塗上去會成膜來止擋水氣,這種形式比較容易失敗;第二種方式是疏水型,就是原料塗上去會不成膜水氣會透出,這種形式比較適合。

問題 3.含矽酸質材料的壁癌漆如何自己 diy? 回應:處理壁癌要先看壁面濕的來源是何處?如果是水管破裂或水不斷進入,要先將水的來源處理好,再使用本產品才會一勞永逸。 首先將壁癌及原水泥漆除去,範圍可大些,先擦幾次壁癌漆+水打底(已經很濕或第 2 次打底就加水少些),直到水氣不濕後,再用壁癌粉+水攪拌成膏批覆,直到批平。 壁癌漆粉完成是透氣狀態,不宜用防水材或很密的乳膠漆塗抹,要用一般水性水泥漆即可,如果較嚴重壁癌(您算是),可用鐵鎚反面把壁面敲粗糙點,再施作效果會更好。

問題 4.如果長期壁癌產生的水泥牆壁中性化如何處理?(非常嚴重的壁癌) 回應:一般新的水泥牆壁是酸性的,當長期漏水使得水泥牆壁中的氫氧化鈣 Ca(OH2)被水溶解出來,這時牆壁成為中性且易脆化,即時用矽酸質(滲透結晶水)也無法結晶封塞,嚴重的中性化牆壁就是要打掉牆壁換掉壁體;磚造則打掉牆面至紅磚面,RC 牆就打到 RC 結構體,以矽酸質+水泥砂方式重做牆體,再加上漏水的源頭也要處理,這樣才能根治壁癌。

問題 5.防水透氣材料,有矽酸質(滲透結晶水)、樂土、珪藻土等,那一種對牆壁壁癌比較有效? 回應: 1.如果新的水泥砂漿参與渗透结晶水與樂土,共通的效果是會防水且呼吸的牆。 2.如果壁癌清創後批覆新的批土参與滲透結晶水與樂土,參與滲透結晶水的批土是利用遇水結晶的原理;參與樂土的批土是利用防水透氣的原理;珪藻土則是透氣的原理。 3.如果一般的水泥牆面,要防水可用渗透結晶水作渗透;樂土與珪藻土是無法做到的。

問題 6.耐美的嚴重壁癌專用修補組為什麼實用? 回應:壁癌專用修補組之所以實用是 diy 簡單便宜有效,原因是材料是水性、透氣、不成膜,當水氣多時會透出微濕,當沒有水氣時就會乾掉恢復正常,不會像成膜材料脫落,尤其是油性材料更容易脫落;但如果是水管漏水或水源不斷問題,需要先處理。

問題 7.地下室有裂縫滲水產生的壁癌,可以使用環氧樹脂 epoxy 高壓灌注或發泡型的灌注方式處理嗎? 回應:地下室滲水大約是下雨連續壁滲入,像這種情形如果可以從外面止水會是一勞永逸;如果要從室內止水比較困難,高壓灌注發泡劑也只能暫時擋一陣子,也可以用矽酸質遇水結晶法,用洩水溝導水是比較長久方法;epoxy 原則是結構補強用,如果要用於填補裂縫防水,要等裂縫乾了,才用高壓灌注把整個裂縫填補,也會有些效果,但怕連續壁滲水不乾。

問題 8.矽酸質(滲透結晶水)對於壁癌之根治效果,其理論依據為何? 回應:矽酸質滲透性的防水機理,混凝土中硫酸鈣水化後,當矽酸質材料滲入混凝土,遇水易於解離的氫氧化鈣(Ca(OH)2) 之鈣離子發生反應,生成樹枝狀結晶體填充於孔隙及裂縫,與水泥結構體本身融為一體並改善混凝土之水密性,增加混凝土強度,又可以防止碳酸鹽結晶的形成。當然可以根治壁癌。

問題 9.如何避免壁癌的發生? 回應:當空氣潮濕也會產生壁癌,所以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是必要的,如果有漏水的地方要即使處理,以避免水泥牆面的中性化;想杜絕漏水產生壁癌,請使用耐潮濕的防水建材、定期進行房屋檢查,注意屋頂、外牆、天花板和管線是否有破損情況,遇到漏水時,也要先釐清真正原因,才能有效治本。

如有需要請按上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