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麗2 年前

醫美,是醫療還是美容?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醫美診所的求診者比例上升,《天下雜誌》報導指出,健保皮膚科診所的非手術型醫美(如雷射、點班)和小病的就診人數增加,自費整形外科診所的手術量,也沒有被疫情影響。

專訪整形外科先驅林靜芸醫師,當醫美產業像零售業普及時,其中值得探討的醫病本質。

醫美的起跑點是健康

對比疫情在專科醫界投下的愁雲慘霧,病患非不得已進醫院;醫美診所的求診者卻像嗑了方糖的螞蟻,興奮劑上身不自止,跑診所像走廚房。

被年輕整形外科醫師戲稱為「祖嬤」的開山祖林靜芸,肯定醫美提升生活品質的正面作用,卻也發出犀利的提醒,「醫」比「美」重要,只要醫健康了,人一定美,「醫應該佔比95%。」

在林靜芸開設的聯合整形外科診所裡面,求診者都是「病人」,與坊間診所稱「客戶」、「消費者」不同。

「只要上門求診,我還是按照以前老師教導我,詢問病人,妳怎麼了啊?妳家的人有沒有生病啊?妳過去有沒有發生什麼疾病呢?」林靜芸認知到,做醫美之前,求診者要先站在一個起跑點,那個起跑點是健康,不是站在疾病的立場去做醫美。

看醫美反而治癒高血壓

有位38歲左右的女性求診者,覺得自己的臉看起來腫大、不漂亮,由於這是她的第二段婚姻,丈夫年紀又小5歲,這位女病患格外注重美貌,都在接送小孩學鋼琴的空檔去做醫美療程。

到林靜芸診所之前,她做過電波、音波、打肉毒、皮秒各式療程,但效果不大。

跟林靜芸求診當天量血壓,數值飆升到220,待林靜芸細細詢問後,病患說:「從小爸爸猝死,不安感來自這裡,阿公阿媽家族裡面很多高血壓,也不少猝死。」

林靜芸介紹她去看內科醫師、控制血壓,等血壓控制住了,這名病患的面相變得很好看。原來該患者得到惡性高血壓,血壓高到連腦壓都高,人腦壓高的時候,臉看起來就會腫腫的。

又比如,貧血容易長眼袋,不少眼袋求診者到林靜芸這裡,就被量測發現是貧血症狀。

「台灣人現在是醫美太簡單,第一個反應,先想到醫美。」也有病患整了左眼皮後垂垂的,再找林靜芸醫治,竟然病患本人還有過手的醫護都沒發現,其實她的左眼幾乎全盲。

「割眼皮為什麼要量視力?」、「我就幫她調整一下眼皮,然後叫她去割白內障,健康是我一直強調的。」

外觀出現變化,可能是罹患疾病,要找專科醫生診斷病因,而不是做醫美整形。
外觀出現變化,可能是罹患疾病,要找專科醫生診斷病因,而不是做醫美整形。

醫美醫師選擇指南

醫師偶像化,存在一種誤解,彷彿找帥哥、美女醫師做醫美,就能較容易求美成功?

「這個人(醫師)長得帥,所以他也會把我弄帥,這個人(醫師)如果美,她也會把我變美。」

那到底,怎麼選擇醫美醫師呢?林靜芸認為,選擇一個很帥、很美的醫美醫師,近乎於人類的天性,但更重要的,是選一個懂得自己在想什麼的醫生,醫師跟求診者的想法要能很接近,求診者也必須很努力跟醫生溝通想法。

隆乳為整形大宗。林靜芸建議,求美者要多跟醫生溝通生活細節,才能達到理想的整形效果。
隆乳為整形大宗。林靜芸建議,求美者要多跟醫生溝通生活細節,才能達到理想的整形效果。

「求診者要多講生活上的話,生活的細節要能形容得越多越好,不要只告訴醫生,隆乳要越大越圓越好,也不要講我想要朋友的350cc,那樣子得不到確切的效果。」

「假如是百貨公司的櫃姐要隆乳,要穿一件襯衫的制服在裡面,那種制服,乳房做太大很難看,假如是平常有運動的求診者,健身、肌肉下隆乳就不好看。」

專業、專精科目,也是一大考量。「女醫師不見得比男醫師了解隆乳,有的女醫師乳房很大,可是她的專長是做眼睛,那就不一定能了解得很深。」林靜芸說。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