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信澤2 年前

法院裁判分割共有物確認後,需要處理那些事情?能否單獨申請分割共有物?


文章摘要:如有分割共有物提起「裁判分割」後就不能小看它,這種分割是具有法律效用,包括分配、稅捐、過戶等所延伸的問題都非常複雜,所耗用的人力物力都比土地本身還大,要小心應付。

在土地爭議中最常見是家族中共有一塊土地或房子,有的傭有土地、有的人傭有房子,如果大家族很多分割者很難談得攏,分得較有利的分割者最後會提起分割房地產的請法院為裁判分割,當然訴訟期間會有鑑價、分配或法律攻防,一旦法院判決房地產爭議分割共有物之判決係形成判決後,如何執行處理分割事宜,他不但牽連分割者間的情感問題、分割者間分配問題、分割者的地政問題、稅務問題等,是一件極其複雜的事情,我們先不談分割者的情感問題,單就從分割者間分配、分割者地政與稅務問題的法律與實務範例來說明如下:

一、分割者間分配 在法院訴訟間土地與建物鑑價與分配是一個非常爭議的問題,有的人不願意分配土地、有的人高估或低估問題,但從法院判決房地產爭議分割確認後,首先要先分割者間的分配與賠償的問題需解決,有的人分配到土地、有的人分配到款項,法院會有土地與補償分配表,這中間的執行會有很多分割者不配合,是很困難的,在執行中還有很多的法律攻防聲請,分割者只要申請強制執行:債權人取得執行名義後,遞狀聲請法院強制執行,就會有支付命令、查封等等的問題出現,故不能小看法院判決的分割問題。

二、稅務實務與法律 分割土地與建物需要從新分配,所以有土地增值稅、契稅等繳納問題,所以必需行文給稅務機關,首先查詢每個分割者所繳納的稅額各多少,如果單獨分割則可要繳全部的土地增值稅、契稅等,再向其他分割者索取稅捐。

行文給稅務局執行稅捐範例如下: 受文者:台南市政府稅務局○○分局 副本: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台南市○○區地政事務所 主旨:有關台灣台南地方法院○○○年度○字第○○○號與台灣高等法院台南 分院○○○年度○○字第○○號判決確認,如附件1、2,其所有權人分割土 地與補償等相關事宜,因為人數眾多且複雜增值稅等繳納問題,需請 貴局配 合計算所有權人所必需繳納明確的增值稅(如附件5,含總額與個別),與如何 簡化繳納程序,以方便您的人民繳納,承能在 貴局配合辦理完成,在此表示 感謝。 說明1:台灣台南地方法院○○○年度○字第○○○號判決(一審台灣台南地 方法院)與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年度○○字第○○號判決(二審台灣 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如附件1、2所示。 說明2:依據法院判決分配比例,如附件4,與所有權人土地登記謄本,如附件 3所示,計算所有權人所必需繳納正確的增值稅明細,請 貴局提供詳細資料(含總額與個別),如附件5所示,與如何簡化繳納程序。

附件1.台灣台南地方法院○○○年度○字第○○○號判決書影本 附件2.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年度○○字第○○號判決書影本 附件3.台南市○○區○○段○○○與○○○地號所有權人土地登記謄本影本 附件4.法院分配台南市○○區○○段○○○與○○○地號土地與補償分配表 附件5.台南市○○區○○段○○○與○○○地號所有權人之增值稅表格

三、地政實務與法律 以上分配與稅捐兩項完成後,就可以土地與房屋間的登記過戶。 取得法院核發的「法院判決」後,可依據法院判決內容,貼好印花稅,先向管轄稅捐處申報土地增值稅、契稅,待稅單核發繳納後,再備齊下列文件向管轄地政事務所申請登記: 1.土地登記申請書; 2.法院判決正本; 3.本人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影本、戶口名簿影本、戶籍謄本其中一項); 4.登記清冊; 5.規費(不動產標的總價(公告地價)千分之一)。

行文給地政事務所、稅務局執行單獨分割範例如下: 受文者:台南市○○區地政事務所、台南市政府稅務局○○分局 副本:台南市政府地政局、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 主旨1:有關台灣台南地方法院○○○年度○字第○○○號與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年度○○字第○○號判決確認,其申請人○○○依法向 貴事務所申請土地單獨分割登記,但 貴所認為需所有申請人共同辦理分割才可以,不可單獨申請登記分割。申請人行文至台灣台南地方法院,該院回函如附件,(主旨:本件分割共有物之判決係形成判決,於判決確定時即生分割之效力,各共有人不待登記或交付,即取得分得部分之單獨所有權),即已取得私有個人土地,請 貴事務所可讓申請人單獨申請登記。 主旨2:即已取得私有個人土地,是否可單獨處理個人土地稅務繳交,如增值稅等?

說明1:台灣台南地方法院○○○年度○字第○○○號判決(一審台灣台南地方法院)與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年度○○字第○○號判決(二審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如附件1、2所示。 說明2:依據中華民國○○○年○月○○日南院崑○○○司執○字○○○○○號函,如附件3所示,(主旨:本件分割共有物之判決係形成判決,於判決確定時即生分割之效力,各共有人不待登記或交付,即取得分得部分知單獨所有權),即已取得私有個人土地,可單獨土地登記及處理個人土地稅務問題。

法條依據: 1.依(土地登記規則)第二十七條第四款規定:登記由權利人或登記名義人單獨申請者,依法院判決確定確定的文件辦理登記。 2.(土地登記規則)六十七條也規定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未能提出權利書狀者,應於登記完畢時公告註銷: 一、申辦繼承登記,經申請之繼承人檢附切結書者。 二、申請他項權利塗銷登記,經檢附他項權利人切結書者,或他項權利人出具已交付權利書狀之證明文件,並經申請人檢附未能提出之切結書者。 三、合於第三十五條第一款至第五款、第九款及第十一款情形之一者。 3.依強制執行法第一百三十一條第一、二項:〔關於繼承財產或共有物分割之裁判,執行法院得將各繼承人或共有人分得部分點交之;其應以金錢補償者,並得對於補償義務人之財產執行。〕已說明分土地者可單獨登記分割及受償者可個別強制補償的權利義務。 4.內政部80年1月8日台內地字第888138號函:【要旨】請求分割共有物事件之判決不論為形成判決或給付判決均得單獨申請登記【內容】土地登記規則第26條第4款及第81條所謂「法院確定判決」,就請求分割共有物事件之裁判言,法院之判決不論僅為命兩造當事人為共有物如何分割之主文宣告(形成判決),抑併有命兩造就分割結果應協同辦理分割登記(給付判決)之主文宣示, 地政機關均准以單獨申請登記。(按:原土地登記規則第26條、第81條修正後為第27條、第100條)

附件1.台灣台南地方法院○○○年度○字第○○○號判決書影本 附件2.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年度○○字第○○號判決書影本 附件3.南院崑○○○司執○字○○○○○號函影本

申請人:○○○ 中華民國○○○年○月○○日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