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楠6 個月前

史前奇蹟再現?!軟體機器人模仿古老海洋生物


史前海洋生物側囊藻在4.5億年前就存在了,甚至比第一批恐龍更早出現,如今,科學家成功把它建造成軟體機器人的複製品,很有可能為未來的機器人帶來嶄新的運動方法。這項技術突破不僅揭示了古老生物的奧秘,也開啟了機器人演進的新紀元!

影片中可見機器人的動作

古仿生學:受滅絕物種啟發的機器人技術

側囊蟲以怪異的外觀著稱,同時也是最早具備發達肌肉莖狀附肢運動能力的棘皮動物之一。棘皮動物綱的成員包括海星、海膽、沙錢和海蛇尾,而側囊蟲在這一個族群中獨樹一幟。
卡內基美隆大學機械工程系的科學家團隊受到側囊蟲化石的啟發,近期開始研究側囊蟲如何利用它的莖結構在海底移動,致力建造一個軟體機器人的胸膜囊蟲,並配備靈活的機動旋轉桿。這項研究不僅揭示了古老生物的生態行為,還在機器人領域開啟了新的可能性,也為科技發展帶來嶄新的視野。
科學家們將這一項技術突破視為連結生物學和機器人學的橋樑,有望為未來的科技創新提供更多的靈感。
機器人胸膜囊蟲
實驗室中對「古仿生」裝置的測試,顯示莖的大範圍掃動運動尤其適合推動機器人前進,這項發現對機器人的設計具極大的意義,因為這種運動方式不僅效果出色,而且無需額外的能量,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增加莖的長度可以大大提高機器人的速度,為未來機器人的性能最佳化提供了實際可行的方法。
這項突破性技術的重要性不僅體現在機器人的領域,還有助於深入了解海洋生物的演化歷程,對海底環境中生物運動方式的演變,提供珍貴的洞察,展示數百萬年來的大自然如何塑造生物的運動機制。
科學家認為能夠為近5億年前存在的事物帶來全新的生命,這本身就很令人興奮,最令人興奮的是在這項突破的研究中,到底可以學習到多少東西?因此這種了解過去生物的仿生研究,不僅有助科學家們更好地了解地球歷史,還為未來的科技發展提供寶貴的靈感,而這樣的創新技術有望應用於海洋探索、環境監測等領域上,為人類探索未知領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指導機器人設計的胸膜囊蟲化石
參考資料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