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夾7 年前

AI(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英語: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亦稱機器智慧,是指由人工製造出來的系統所表現出來的智慧。通常人工智慧是指通過普通電腦實現的智慧。該詞同時也指研究這樣的智慧系統是否能夠實現,以及如何實現的科學領域。

一般教材中的定義領域是「智慧主體(intelligent agent)的研究與設計」,智慧主體是指一個可以觀察周遭環境並作出行動以達致目標的系統。約翰·麥卡錫於1955年的定義是「製造智慧機器的科學與工程。」

人工智慧的研究可以分為幾個技術問題。其分支領域主要集中在解決具體問題,其中之一是,如何使用各種不同的工具完成特定的應用程式。AI的核心問題包括推理、知識、規劃、學習、交流、感知、移動和操作物體的能力等。強人工智慧目前仍然是該領域的長遠目標。目前比較流行的方法包括統計方法,計算智慧和傳統意義的AI。目前有大量的工具應用了人工智慧,其中包括搜尋和數學最佳化、邏輯推演。而基於仿生學、認知心理學,以及基於機率論和經濟學的演算法等等也在逐步探索當中。

人工智慧過去曾有數次熱潮。二○一○年代出現第三次熱潮,以網際網路儲存的巨大資料群為基礎,促進了人工智慧的發展。二○○○年以降的人工智慧研究,以龐大的文字資料分析及資料探勘處理為重心,現在形成熱潮的非符號式影像資料或波形資料類神經網路學習法,當時並非主流。人工智慧一躍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研究者的心情變得複雜。

人工智慧的研究是高度技術性和專業的,各分支領域都是深入且各不相通的,因而涉及範圍極廣,AI無所不在,兵家必爭,如Amazon Echo是一款搭載智能語音助手Alexa的智能音箱,樂金(LG)冰箱支援Alexa,奇異(GE)做了時髦的Alexa驅動LED照明,已有1萬多個apps,又發展到echo show或look。汽車業應用最大,就連福特汽車的Alexa聲控取代雙手為自動駕駛,特斯拉與百度的無人車。落後的Google做出類似Echo的揚聲器Google Home,也有類似Alexa的介面Google Assistant,創造Siri的蘋果和創造Cortana的微軟的智慧喇叭,在不久的將來,自動駕駛技術還將重新定義智慧出行、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一場翻天覆地的革命正在展開。

人工智慧早已無處不在,而且正在顛覆這個世界,人工智慧需要大量的數據才會有真正的作用,但應用無所不包,未來的1、20年,影響所及將取代50%的人工,未來3到5年流水線工人等重複性工作最易被取代、5到10年包括交易員、櫃員、司機等簡單工作會被取代、10到15年則包工程師、設計師等專業工作也會被取代,傳統飯碗都將打破,甚至律師、醫師、銀行員等很多行業將被取代,而較難取代的有跨領域專家、頂級科學家、歷史學、人類學、社會學、哲學等人文科學以及藝術家作家導演等。加上物聯網的無線應用,未來需要創新與創意的行業將較不意取代。

人工智慧時代,50%的工作將被逐漸取代!?人類的機會在哪裡? 聽李開復的分析,讓我們一起面對未來而做好準備!AI來了,有思想的人生並不會因此而黯然失色,因為我們全部的尊嚴就在於思想。

相關文章: -AI(人工智慧) -政府該如何面對大數據(BIG DATA)時代? -什麼是比特幣? -何謂大數據(BIG DATA)? -數位時代下的願景科技實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 -AI帶來未來世代的發展與拓展工作版圖 -設計力創新所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結合數位革命帶來的智慧時代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