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台灣媽祖廟的活動有哪些?


在臺灣3萬6千多的面積中,媽祖廟就有880餘間,每逢農曆3月媽祖誕辰,全臺各地的知名媽祖廟都會舉辦祭祀、進香、遶境等活動。臺灣的媽祖信仰歷史十分悠久,三月迎媽祖可說是舉國歡騰的盛事。從北到南的媽祖遶境活動,往往吸引萬人,甚至數十萬人參與,其浩浩蕩蕩之聲勢也成為國際知名的宗教盛會。

媽祖信仰伴民間傳說與節慶習俗等人文活動,是臺灣重要的文化代表之一,在目前的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授證的國家重要民俗中,有關媽祖信仰的活動佔了五項,分別為: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彰化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北港朝天宮迎媽祖以及雲林六房媽(六房天上聖母)過爐,以下就來一一介紹其特色吧。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是被行政院文化部列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的一項活動。從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出發,途經跨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4個縣市,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隊伍神轎上除白沙屯媽祖外,還有苗栗縣的山邊媽祖共同乘轎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最大的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程為事先決定,每年的天數、路線皆不固定,信眾相信路途為媽祖旨意,因此也讓路途充滿了許多不確定因素,使得過程中更加有趣精彩。

大甲媽祖遶境由台中大甲鎮瀾宮舉辦,一般於農曆3月不定期舉行,隊伍加入了許多精采的廟會活動,包括舞龍舞獅、神像戲偶、電子花車、甚至鋼管舞等等,途中經員林、西螺、虎尾到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歷時九天八夜。行進中隊伍受到各地信徒熱烈歡迎,當媽祖從嘉義新港奉天宮準備啟程迴鑾時,震耳欲聾的歡呼聲鑼、鼓聲將活動氣氛再度炒熱。大甲媽祖遶境其特色為參與自由度高,每年進香隊伍都非常浩大,甚至曾遠赴湄洲媽祖祖廟進香,鑼鼓喧天、萬人空巷得場景也為媽祖廟活動刻下了新的里程碑。

彰化市南瑤宮建廟於清朝(西元1738年),是台灣中部規模最大,信徒最多的媽祖廟,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進香為其傳統,因此可說是台灣最早的進香團,笨港進香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有台灣進香團鼻祖之美稱,笨港進香由三個媽祖會的媽祖鑾駕和陣頭、數十台藝車以及延途信眾組成,隊伍綿延數公里,行經地區涵蓋彰化、雲林與嘉義等3個縣市、25個鄉鎮市,全程來回近300公里,其中上萬人橫渡濁水溪浩大的場面也是曠古盛今。

北港媽祖可以說是各地媽祖信仰的源頭,也是北港人地方凝聚的象徵。朝天宮信徒眾多,分廟遍及全臺,每逢媽祖誕辰前夕,各分廟宇皆須回祖廟謁祖割火,而北港迎媽祖最大的特色,是名為北港炮的活動,信徒會在媽祖遶境時,在神轎陣頭下放鞭炮,炮種有三,其一是北港的代表犁炮,將生鐵鋤放在煤炭爐上加熱至火紅,放炮者手持排炮快速擦過鋤頭,並在排炮點燃的瞬間丟向陣頭,一氣呵成非常刺激。其二名為堆炮,將大量連珠炮堆置於神轎底下,找機會全數炸開。其三名為網炮,將連珠炮成網狀鋪在地上因此得名,當儀隊最後一位人員經過時點燃,因腳會踩過炮火亦有踩炮之名。最後正式進行祝壽大典,祭典開始時朝天宮的主祭以及相關地方人士均需著長袍馬褂進行儀式,採用三獻禮為媽祖祝壽,先祭聖父母後致天上聖母。祝壽大典在望燎復位後,以三獻禮畢祭典宣告尾聲。

雲林六房媽是雲林斗六、斗南、虎尾、大埤、土庫鎮等地民眾供奉的神祇,是國內唯一沒有主廟供奉的媽祖,六房媽安置在輪值爐主所搭建的紅壇,六房媽過爐就像是搬家一樣,為媽祖活動最特別的活動之一。六房媽由雲林5個鄉鎮市境內36個庄頭,分成5個大小不等的「五股」,依照輪值順序輪流供奉。隨著臺灣社會型態的改變,六房媽過爐活動規模逐漸擴大,組織動員方式也有所不同,而六房媽過爐於民國102年,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

講述了以上5種台灣媽祖廟的活動,相信你已經熱血沸騰、迫不及待的參與其中了,最後提醒各位,雖然是普天同慶的活動,但是過程中也一定要注意身體安全,這也是對媽祖最大的尊敬。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