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阿毛6 年前

發生火災怎麼辦?火場逃生懶人包,破解傳統迷思不可不知!


小火快逃、濃煙關門,才是正確的方法!

濃煙才是致命殺手!

沾溼毛巾掩住口鼻這個觀念已經落伍了?

發生火災時應該要怎麼做才能保命?

根據統計住宅火災死亡原因主要是因為發現太慢、應變不足等因素導致,而火災發生時大部分的火場罹難者都不是被活活燒死的,而是被大量濃煙嗆暈後死亡的,從小我們獲得的逃生方法都是要到浴室沾溼毛巾掩住口鼻逃生,但你知道濕毛巾並沒辦法擋住濃煙中的毒氣嗎?究竟發生火災時應該要怎麼做才能保命?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檢視一下你具備火場逃生的正確觀念了嗎?

兩個問題檢視你是否具備火場逃生正確觀念

👉選一選,你會怎麼做?

Q1:火災發生時,整個樓梯間濃煙密佈,該怎麼辦?

  1. 趕快往住家樓下逃難
  2. 往住家樓上逃難
  3. 關起門來等待救援

Q2:有對外窗的木門房間,及塑膠門的廁所,你應該躲在哪?

  1. 有對外窗的木門房間
  2. 塑膠門的廁所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你選對了嗎?

Q1:火災發生時,整個樓梯間濃煙密佈,該怎麼辦? A:關起門來等待救援 ✅

  1. 往上逃-濃煙往上升的速度約每秒 3-5 公尺,遠高過人行走於樓梯間的速度,即使沒被火燒死也有被嗆死的可能。
  2. 往下逃-確認逃難路徑是否煙霧瀰漫,如果濃煙密布則不宜。
  3. 關起門來等待救援-如果樓梯間已經濃煙密布,待在室內關上門可阻隔濃煙創造出待救援的環境,並選擇有對外窗口的房間,可延長等待救援的時間。

🔺 提醒:如果火勢不大尚未產生濃煙,要記得盡快離開現場,往下方或出口逃難,但若是濃煙密布,則須遵守以上法則。

Q2:有對外窗的木門房間,及塑膠門的廁所,你應該躲在哪? A:有對外窗的木門房間 ✅

切記不可躲在廁所,現今廁所多塑膠門,且有通風窗,當火場溫度達 200、300 度時即會開始變形熔化,濃煙侵入時,嗆死的機率則大幅提升,躲在有對外窗的木門房間內能幫你爭取等待救援的時間。

火災發生時謹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原則,把握黃金時間,並且壓低身子避開濃煙,記得這些求生法則,必要時可以幫你保住性命喔!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