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火災警報器的種類


一、根據應用環境的不同,探測標的可能是光、熱或煙霧,適用的警報器也就不一樣,可分為火焰式、偵熱式、偵煙式探測(警報)器。 火焰式探測器可分為紫外光(UV)、紅外光(IR)兩種, 偵煙式可細分出離子式與光電式。

二、根據探測的高度與範圍,分為局限型和分布型。局限型主要利用隔板受熱所產生的動作,接觸內部迴路而產生動作;分布型可再細分出三空氣管式、熱電偶式、熱半導體式三種熱原理產生不同的迴路作用。

三、而根據動作原理,可再細分成差動式、定溫式、補償式。可歸納出以下幾種類型:

  1. 差動式局限型探測器:周圍溫度上升率在超過一定限度即產生動作,僅針對某一局限地點的熱效率有反應。
  2. 差動式分布型探測器:周圍溫度上升率在超過一定限度即產生動作,針對廣大地區熱效率的累積產生反應。
  3. 定溫式局限型探測器:周圍溫度達到一定溫度以上時,即產生動作,外觀為非電線狀。
  4. 定溫式線型探測器:周圍溫度達到一定溫度以上時,即產生動作,外觀為電線狀。
  5. 補償式局限型探測器:兼具差動式局限型及定溫式局限型二種性能。
  6. 離子式探測器:周圍空氣中含煙濃度達到某一限度即產生動作,利用離子化電流受煙影響而產生變化。
  7. 光電式探測器:周圍空氣中含煙濃度達到某一限度即產生動作,利用光電束子的受光量與煙霧影響而產生變化。其動作又可分為「遮光型」及「受光型」兩種,「遮光型」是遮光率達某一種程度即動作,反之「受光部」因煙粒子接收到光源達某一程度即動作。
  8. 火焰式探測器:當火焰放射出來的紫外線或紅外線,利用某部分的紫外線或紅外線引起光電元件受光量的變化而動作。可分為紫外線式、紅外線式、紫外線紅外線併用式、複合式。
  9. 複合式探測器:具有兩種以上偵測功能可稱為複合式。

四、根據特殊功能,可再細分:

  1. 防水性能:防水型、非防水型。
  2. 防腐蝕性能:耐酸型、耐鹼型、普通型。
  3. 有無再用性:再用型、非再用型。
  4. 有無防爆功能:防爆型、非防爆型。
  5. 有無蓄積動作:蓄積型、非蓄積型。

關鍵字:火焰式, 偵熱式, 偵煙式探測器, 警報器


《相關文章》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 -知識網/救難中心/急難救助專線 -何謂CPR? -如何挑選適用車用滅火器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您的附近救災中心在那裡? -車用滅火器相關法規整理 -車用滅火器(法規)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