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阿毛5 年前

車子掉進水裡怎麼辦?應該如何自救呢?黃金60秒這些自救守則一定要把握!


近日宜蘭發生斷橋事故令人怵目驚心,過去也有不少因車禍或打滑造成車子掉入水中的事故發生,事故的發生讓無數人揪心又痛心,但你知道…當車子掉進水裡時可以怎麼辦呢?應該要做什麼在快速下沉的汽車裡自救呢?最佳的逃生時機又是什麼時候呢? 意外總是來的又快又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意外發生前利用防災知識將傷害降到最低,三分鐘讓你知道車子掉入水中應該如何自救!

在瞭解如何自救前先回答下面的問題吧!

🤔想一想,在所有車窗都關閉的情況下,如果不慎駕車衝入深水中,以下哪個方法能幫助你安全逃生?

A.車內水滿過車窗底部時,打開車門。

B.等待水淹沒車頂車內被灌滿水後,打開車門。

C.以上方法都不能安全逃生。

. . . . .

選好了嗎?

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 . . . . . .

正確答案是『C.以上方法都不能安全逃生。』

以上方法都無法安全逃生?! 那車子落水後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把握汽車完全下沉前的黃金60秒,救命sop

1.鬆開安全帶

2.降低窗戶(無法降低車窗就打破車窗吧!)

3.爬出車

🔺不要試圖浪費時間和力氣打開車門,水的壓力會從外面按壓近來,此時車門是打不開的。 🔺善用周邊重的或是尖銳的物品,瞄準窗口角落打破車窗。 🔺保持冷靜,在緊張情況下耗氧量會增加,若大量消耗體力也不利於逃出車內後的後續逃生。

但…如果實在沒辦法打開或打破車窗怎麼辦?

或許能試試看『B.等待水淹沒車頂車內被灌滿水後,打開車門。』 這是一個很有爭議的逃生方法,雖然此時,車內外壓力會達到一致,水不再對車門施加力量,但就算水已經將車內給填滿,仍然要等待一小段時間,壓力才會達到平衡,才可將車門打開,不過所耗費的時間一定超過30秒,能夠呼吸的空氣其實也所剩不多,且在水中很難張開眼睛,只能用手去摸門把,還必須耗費一些力氣才能將門打開,但如果真的只有此方法可行,你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就是讓自己保持冷靜,同時調節好呼吸和體力

若駕車時不幸發生落水事故,最好的辦法還是在第一時間搖下車窗爬窗逃生,大多數人在處於慌亂的情況下,很難讓自己保持冷靜坐在車內等待內外壓力平衡,因用掉太多力氣和太過慌亂,而導致溺水身亡。

意外總是來的又急又快,誰都不知道下一秒可能發生什麼事?自救保命常識一定要有!快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吧!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