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5 年前

減肥手術可以將女性的癌症風險降低百分之三十三?!


一項主要針對女性的大型回顧性研究發現,在減肥手術後,癌症風險就幾乎降低了將近三分之一。根據國家癌症研究所的數據,在美國,2012 年就約有 72000 例女性癌症病例,和 28,000 例男性因體重過重產生的併發症而死亡。而據估計,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有肥胖的問題,甚至受體重影響的女性比男性更多。來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學醫學院的一項新的回顧性研究分析了超過 22000 名接受過減肥手術的人的數據,以探討減肥手術對這些人罹患癌症風險的影響。研究數據來自五個不同的 Kaiser Permanente 中心,包括在科羅拉多州、北加利福尼亞州、俄勒岡州、南加州,以及華盛頓特區。研究員 Daniel Schauer 博士依據研究結果解釋,“進行減肥手術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尤其是肥胖相關的癌症風險,包括更年期後的乳腺癌、子宮內膜癌、胰腺癌和結腸癌等癌症,甚至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發現癌症的風險降低了三分之一那麼多”。該研究的結果也被發表在 Annals of Surgery 期刊上。

Schauer 博士及其研究團隊比較了 2005 年至 2012 年期間,接受過減肥手術的 22198 人與未接受減肥手術治療的 66427 人的醫療數據。其中超過百分之八十是女性。研究人員將研究調查的兩組,依據相關影響因素進行配對並分析,其中包括他們的性別、年齡和身體質量指數(BMI)。直至 2014 年,Schauer 博士和其團隊在平均隨訪的 3.5 年後,共確定了 2543 例癌症的案例。研究結果發現,減肥手術可以使任何類型癌症的風險降低百分之三十三,但與肥胖相關的癌症則有更驚人的降低率。在接受過減肥手術的患者中,更年期後乳腺癌的風險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降低了百分之五十,結腸癌的風險也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一,而胰腺癌的風險則下降了百分之五十四。

研究團隊認為這種降低罹患某些肥胖相關癌症風險的結果,與雌激素水平的改變有關係,雌激素是一種主要與女性生殖系統有關的激素,而更年期後乳腺癌和子宮內膜癌的癌症風險與雌激素水平密切相關。透過減肥手術,則可以降低肥胖患者體內的雌激素水平,因而減少這些相關癌症風險。另一種解釋則是認為,減肥手術可以降低胰島素阻抗性,進而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糖尿病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之一。雖然此次研究中發現手術後女性的癌症風險顯著降低,但是在男性身上並無法確認這種關聯,這可能是由於本研究中女性比例較高的關係。

因此最後,研究團隊認為”能夠降低癌症風險這樣的益處”,可能是肥胖患者接受減肥手術的重要鼓勵因素之一。雖然在考慮減肥手術時,考慮癌症的風險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尚還需要考慮很多其他的因素,但是或許高血糖和高血壓的改善,以及其他生活質量的改善,就是足夠的理由,讓嚴重肥胖的患者,可以在與醫生討論的情況之下,考慮減肥手術的可能性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