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6 年前

不明原因持續腹痛超過2週,要小心!可能罹患了「卵巢癌」


卵巢癌通常很難在早期階段診斷,因為卵巢癌症狀與其他疾病很相似。提醒任何不明原因的腹部症狀持續超過2週的人,都應該先去看醫生。 卵巢很小並且位於腹部深處,使得任何可能在其上生長的增長,變得很難讓醫生觀察到。根據國家卵巢癌聯盟(NOCC),在早期階段診斷出的卵巢癌僅有約百分之十九的卵巢癌病歷。

卵巢癌的早期徵兆是什麼?

腹脹、腹痛或消化問題都可能是卵巢癌的特徵。卵巢癌在早期階段不會引起任何明顯的症狀。與卵巢癌相關的症狀,往往是發生在病情的後期,因為卵巢癌的生長開始對膀胱、子宮和直腸施加壓力。

然而,卵巢癌的這些症狀,也還是可能在病症的任何階段發展,這些症狀包括:腹脹、骨盆或腹部疼痛或痙攣、一開始進食後即感到飽脹或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或胃部不適、噁心、需要比平時更頻繁或更緊急地排尿、感受到下背部或骨盆的壓力、無法解釋的疲憊、背痛、便秘、腹圍或腹部腫脹、疼痛的性行為、月經周期改變、體重減輕。如果這些症狀突然發生並持續存在,請到醫生那裡進行診斷,因為它們可能是卵巢癌的症狀。

什麼時候該去看醫生呢?

由於早期診斷卵巢癌很困難,建議幫助減少卵巢癌晚期發展機會的最佳方法就是採取積極主動的方法治療卵巢癌。

為了確保最佳結果,應該盡快與家庭醫生或婦科醫生討論任何潛在的症狀。症狀可包括任何無法解釋的卵巢癌症狀,或任何新的腹部或盆腔症狀,例如與另一種診斷病情無關、對基本治療沒有任何反應,例如不會因休息和冰敷而消失的背痛,或不會因為飲食改變和運動而改善的消化不良、持續超過2週的症狀、每月發生超過12天此不適症狀。

卵巢癌風險因素有哪些?

更容易患卵巢癌的風險因素包括,有乳腺癌、卵巢癌或子宮癌的家族史、具有BRCA1和BRAC2基因、患有Lynch症候群、從未懷孕過、肥胖、一些與生殖相關的激素藥物的使用、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年齡,尤其是在停經後。

有生殖或胃腸癌家族史的人也應該與他們的醫生或婦科醫生討論接受遺傳諮詢,以測試他們是否攜帶可能增加卵巢癌風險的特定基因突變。可以降低罹患卵巢癌的整體風險的因素包括,懷孕和哺乳、使用口服避孕藥至少5年、進行過生殖系統手術,例如子宮切除術、卵巢切除術或輸卵管結紮術。

如何診斷卵巢癌?

經歷一些與卵巢癌相關的症狀並不意味著一個人就患有這種疾病。 卵巢癌不能在家自我診斷。診斷需要一系列測試,通常需要專科醫生的參與。醫生最常用於檢測卵巢癌的測試包括以下: 陰道超聲波(TVUS) 在該測試中,醫生會將超聲波探頭放入陰道。探頭發出迴聲的超聲波,而產生子宮、輸卵管和卵巢的圖像。該測試可以幫助確定潛在的生長,並確定它們是固體生長還是囊腫,因為囊腫可能是非癌性的。

CA-125驗血 CA-125血液測試測量血液中蛋白質CA-125的量。許多患有卵巢癌的人血液中含有高水平的CA-125。然而,那些患有盆腔炎(PID)和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其他不太嚴重的病症的人,血液中的這種蛋白質通常也含量很高。並非每位患有卵巢癌的女性血液中的CA-125水平都升高。根據卵巢癌研究基金聯盟(OCRFA),大約80%的晚期卵巢癌患者CA-125水平升高,而50%的患者在病情早期階段也會有較高的水平。 腹部斷層掃描(CT) CT掃描為腹部特殊X射線。橫截面圖像,使醫生能夠清楚看到腹腔和骨盆的部分。

活體組織檢驗

活體組織檢查包括將非常細的針插入體內,並取出一小部分生長物或腫塊,然後送到實驗室檢查是否有癌症跡象。活體組織檢查的結果是最終診斷卵巢癌的必要檢查。

由於卵巢癌的症狀與許多其他的,通常不太危險的情況有相似之處,許多女性因而忽視了這些症狀。由於卵巢位於體內深處,即使是醫生,也幾乎不可能感覺到器官上的小生長。 任何有無法解釋的嚴重盆腔或腹部症狀,持續超過2週,都應盡快與醫生討論。 對於那些有乳腺癌、卵巢癌、子宮癌或結腸癌家族史的人,建議也與他們的醫生討論是否接受遺傳諮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