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與乳癌有關係嗎?


其實有哺餵母乳的女性,通常也會對自己乳房的變化,有較敏銳的知覺,因此她們通常會注意到任何身體上的變化。在哺乳期間常常發現乳房腫塊,導致女性擔心自己罹患了乳腺癌,也擔心癌症治療是否會影響她們的嬰兒。

母乳哺餵時可能得到乳腺癌嗎?

整體來說,母乳哺餵是可以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風險的。母乳哺餵時的確是可能會罹患乳腺癌,但是卻很少見,哺乳期婦女佔乳腺癌病例只有大約百分之三。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數據,一些研究發現,在懷孕和分娩後的幾年裡,乳腺癌的風險會暫時升高,這種增加的風險可能是因為懷孕期間荷爾蒙變化的結果。然而,總體而言,母乳哺餵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特別是在停經前的婦女身上。懷孕和哺乳的關係,女性的月經將暫時暫停,這將減少女性接觸可能增加某些癌症風險的女性激素的時間。

母乳哺餵時還有什麼其他原因可能導致乳房腫塊呢?

除了乳腺癌之外,還有許多其他情況會導致母乳哺餵時出現腫塊。這些包括:

1. 脹奶

在母乳哺餵的最初幾週,乳房過於充滿乳汁是常見的,會使得哺乳媽咪感覺有腫塊和不舒服。在母乳哺餵的早期階段,這個情況很常見,只要乳房沒有頻繁的完全排出乳汁,就很容易會發生。當乳汁被排除時,這樣的症狀就會緩解並消失。隨著女性的身體適應嬰兒對母乳的量的需求,這種情況的發生也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緩解。

2. 堵塞的乳腺管

乳房中的特殊細胞在小乳管行進到乳頭之前會產生乳汁。如果母乳沒有被頻繁的排出、排出太少或母乳質地變稠,都可能會堵塞乳腺管,形成疼痛的腫塊。在大多數情況下,頻繁的哺餵母乳,乳房按摩和溫敷乳房,可以幫助解決堵塞的管道。

3. 乳腺炎

乳腺炎是炎症或乳房感染,它最有可能發生在脹奶或乳腺管堵塞後。如果母乳卡在乳房中,母乳的蛋白質也會積聚,並最終開始滲入周圍的組織。除了腫塊,乳腺炎還可能導致以下症狀,包括乳房發紅、發燒、顫抖、感覺不適等。鼓勵患有乳腺炎的女性應該繼續哺餵母乳,因為繼續哺餵母乳可以幫助乳汁從組織中排出,這才是緩解症狀的最佳方法。

4. 膿瘍

膿瘍是未經治療的乳腺炎,罕見但危險的併發症。這是身體處理感染以防止其擴散到全身的方式之一。膿瘍的中心會積聚膿液和細菌,一旦形成膿瘍,中心被感染的組織就無法擴散。如果發生膿瘍,需要緊急醫療治療,治療包括引流出膿和使用抗生素。

5. 小囊腫

小囊腫,稱為乳腺囊腫,有時可在乳房中形成。它們含有母乳,可能一下出現一下消失,取決於乳房中含有多少母乳。這些小腫塊通常不會疼痛,一旦泌乳完成就會消失。

那麼到底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生呢?

在大多數情況下,哺乳期婦女的乳房腫塊不是癌症。但是,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建議應該看醫生,例如腫塊它不會消失、它繼續增長、按壓它不會使其在乳房組織內移動、它會使皮膚凹陷或類似橘皮的外觀產生,甚至如果一般女性對乳房健康有任何疑慮,也應該去看醫生。

如果患有乳腺癌,可以繼續哺餵母乳嗎?在大多數情況下,醫生會建議女性在乳腺癌診斷後,停止哺餵母乳。因為許多乳腺癌治療,會影響女性的乳汁供應狀態,也會對嬰兒產生負面影響。可能的治療包括:

1. 手術:

手術以消除腫塊或癌變,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涉及乳房切除術(切除單邊乳房)或雙邊乳房切除術(切除兩邊乳房)。手術的程度將決定個體是否可以繼續哺餵母乳。

2. 化學療法:

化學療法使用強效藥物來破壞體內的癌細胞。正在接受化療的女性需要停止哺餵母乳。

3. 放射線治療:

一些接受放射線治療的婦女,可能能夠繼續哺餵母乳,真正的情況還是需要取決於具體的治療類型。醫生將能夠解釋風險,以便個人做出明智的決定。

因此在癌症治療期間,持續進行母乳哺餵是可能的,但在治療過程之前和期間與醫生交談是至關重要的。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