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5 年前

加工食品的攝取,與較瘦的老年婦女得到癌症的風險相關


愛吃火鍋、愛喝珍珠奶茶的人注意了,因為你可能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磷」,專家提醒,很多加工食品,為了口感要求,會提高黏著性或是保水性,於是,裡頭就會添加「磷酸鹽」,一旦攝取過量,恐怕傷腎傷肝,尤其,對於腎臟病患者來說威脅更大,恐怕會造成低血鈣、血管鈣化速度加快。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具有較高熱量密度的食物,通常是加工食品,可能會增加更年期後婦女罹患肥胖相關癌症的風險,即使她們實際上身型是屬於勻稱標準的或甚至偏瘦的。體重過重通常與某些嚴重疾病有關,包括例如 13 種不同類型的癌症,其中包括子宮內膜癌、腎臟癌、肝癌和胰腺癌。而更年期後的乳腺癌與肥胖有相關,這也已經是一個公認且眾所皆知的概念。這促使來自圖森的亞利桑那大學梅爾和伊尼德祖克曼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好奇究竟是哪些飲食習慣,可能導致更年期後的婦女的癌症呢。而研究結果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發現,一些老年婦女她們可能面臨肥胖相關癌症的風險,但是卻與她們的體重似乎無關,反而是與她們攝取的食物的營養的品質有關係。該研究結果也被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營養與飲食學會期刊”上。在此篇研究中,研究團隊發現,即使這些女性她們實際上身型是屬於勻稱標準的或甚至偏瘦的,她們所攝取的食物的營養質量的膳食熱量密度(DED),才是與女性罹患癌症的風險相關的關鍵因素。這樣的研究發現,完全與我們之前相信的有所不同,因為我們大概不會想到,正常體重的女性與肥胖相關癌症風險,會因為她們的飲食質量較差而有關連。此實驗中,研究人員亞利桑那大學圖森分校的 Cynthia A. Thomson 博士,利用計算 DED 來查看從特定食物所攝取到的營養素與熱量的比率來衡量飲食的品質質量。例如,加工食品像是披薩和各種含糖甜點具有高熱量密度,但營養卻不是很豐富,這意味著人們必須消耗更多這些食物,才能獲得他們所需的每日必需營養素,因此這類食物營養價值較低。相反的,水果和蔬菜等全食物往往具有較低的熱量密度,同時含有較豐富的營養素。DED 是透過將食物中的熱量,除以其總重量來計算出來的。

在此研究中,Thomson 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 90000 名更年期後婦女的數據,為了瞭解 DED 對參與者的癌症風險的影響,研究人員要求她們填寫食物頻率問卷。透過食物頻率問卷,研究人員能夠收集參與者的飲食習慣數據,包括她們的熱量攝取量,以及她們食用的食物的營養質量。研究人員利用美國農業部數據庫所提供的數據計算出 DED。參與者的罹癌病史,則是從婦女的醫療記錄中所獲得的,並經過專業醫師進行審查以確認診斷。結果發現,食用高 DED 飲食的更年期後婦女,發生肥胖相關癌症的風險增加了百分之十。令人更為驚訝的是,該結果是在那些體重正常的參與者身上看到的。也就是說,在正常體重的女性中,較高的 DED 飲食,可能是肥胖相關癌症的一個促成因素。重要的是,DED 是一種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因此針對這樣的飲食習慣的改變與衛教,以及其他與飲食相關的癌症預防方法,是有必要被加強提醒的,已成功達到減少更年期後女性發生癌症的機會。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老年婦女應該減少攝取較高能量密度,但營養價值低的食物,以幫助預防罹患癌症的風險。雖然研究團隊推測,DED 可能並不是導致癌症風險的直接原因,事實上,該研究提出了一個假設,也就是高 DED 可能會影響女性的代謝,從而導致代謝調節的異常,這才是癌症易感性的一個已知因素之一。Thomson 博士建議未來的研究,應該旨在測試 DED 與肥胖相關的癌症風險之間的關係,是否也適用於年輕女性或男性身上。與此同時,研究人員提醒,女性應該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質量,無論她們的體重是如何。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