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十大癌症,目前癌症治療有那些?


要注重國人癌症之篩選與預防

台灣癌症首位大腸癌,女性首位乳癌,男性首位大腸癌

台灣致癌危險因子:菸害、肥胖

肺癌死亡率高居十大癌症之首

以女性來看,前10名癌症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皮膚癌、胃癌,女性肺癌增加最明顯,可能和女性健檢意願提高有關。 女性癌症危險因子: 1乳癌:有乳癌、卵巢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是母親或姊妹。未曾生育或35歲以後生第一胎者。 2大腸癌:吃紅肉、50-60歲成年人、便祕。 3肺癌:廚房油煙、二手菸、空污。 4肝癌:B、C型肝炎病毒、長期酗酒。 5甲狀腺癌:輻射暴露、飲食低碘。 6子宮體癌: 7卵巢癌:家族成員中曾罹患乳癌、卵巢癌、遺傳性腺癌性息肉及直腸癌者。 8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性經驗的年齡越早、性伴侶越多 9皮膚癌:過度暴露於紫外線照射者 10胃癌:遺傳、燒烤食物,醬菜鹹魚等鹽漬高鹽分食物

以男性來看,前10名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 男性癌症危險因子: 1大腸癌:吃紅肉、50-60歲成年人、便祕。 2肝癌:B、C型肝炎病毒、長期酗酒 3肺癌:菸害、二手菸、空污 4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檳榔子(菁仔) 5攝護腺癌:老化、肥胖、吃紅肉、家族成員中,曾罹患攝護腺癌者。 6食道癌:抽菸、喝酒、嚼檳榔、常吃喝過燙的食物或飲料、常吃醃漬 7胃癌:遺傳、男性、年紀50歲以上、A型血型、燒烤食物,醬菜鹹魚等鹽漬高鹽分食物 8皮膚癌:過度暴露於紫外線照射者 9膀胱癌:抽菸、長期接觸芳香胺或化學染劑、 10白血病:吸菸、游離輻射、部分化學物質如苯、曾接受化療、唐氏綜合症、家族史有白血病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過重和肥胖是僅次於菸害的最重要已知的可避免之致癌因子,牛、羊、豬等紅肉可以提供人體豐富的蛋白質、鐵和鋅,但攝取過多的紅肉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口腔癌等四種癌症是經證實可經由篩檢早期偵測進而降低死亡率,且具成本效益。

不會轉移的腫瘤細胞,會被稱為「良性」,不容易害死人;會轉移的就稱為「惡性」,不趕快切除、化療,恐會危及性命。癌細胞的致命性,絕大多數來自於「轉移」。科學家投入許多心力,想找出能廣泛阻止癌細胞轉移的共同因子。現在最明確的,就是「壓力」。

別以為不吸菸,肺癌就不會找上你!煎炸燒烤的油煙、點香祭祖的煙塵,以及癮君子殘留在衣物上的尼古丁…,都暗藏危機!

目前癌症治療有那些 1.手術切除:在癌細胞尚未移轉時最為有效 2.化學治療或放射性治療:癌細胞已移轉可用化學治療,殺死癌細胞時也傷害正常細胞,副作用身體虛弱 3.標靶治療:利用腫瘤細胞上突變,利用標靶藥物鎖定攻擊,副作用身體會產生抗藥性 4.自體免疫治療:活化更多T細胞來攻擊癌細胞,但看個人而異,比較沒有副作用

根據衛福部統計,連續36年癌症都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107年9月,衛福部開放實施一項新的輔助療法「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主要的治療的概念「強化人體T細胞」,因為許多病患身上負責消滅癌細胞的T細胞數量不足,才會導致癌細胞一直擴散,因此,這項輔助療法就是把T細胞抽取出來培養出更多、更強壯的T細胞,然後再注回病患體內來對抗癌細胞,達到抗癌功效。不過,目前在台灣要進行自體細胞免疫療法,須提出詳細的療程計畫讓衛福部審核,現階段只開放給標準療程無效、罹患實體器官癌症的末期病人。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