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阿毛5 年前

降低交通事故的方法有哪些?


給行人有個安全回家的路

交通規則與號誌可以反應一個地區現代化的過程

衛福部公布 106 年國人的事故傷害致死率排名,交通意外位竟居致死率第一位?依照衛福部標準,事故傷害指的是非蓄意性的傷害事件,將 106 年事故傷害原因數據攤開來看,運輸事故占比將近 5 成,而且交通事故中有高達 9 成為機動車事故致死。106 年共計 3,242 人死於交通意外,占比高達 46.5%,其中機動車事故致死則高達 43.1%,佔整體運輸事故致死率的 9 成之多。因此本文主要將重心放在扼止機車事故的方法做闡述。

長輩常常告誡我們說馬路如虎口,尤其是現在的駕照考取制度非常呆板非常制式,機車的考試制度雖然近年有修改,但還是無法模擬實際上路的情況,汽車的話近期雖然多了路考,但是在駕訓班內的考試制度一成不變,很容易已投機取巧的方式通過,但是實際上大多數民眾並沒有太多的實際上路經驗就可以領取牌照,因此降低交通事故的方法以不同層面來看,我們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從發生交通事故的根本著手,那就是改善國民本身對於交通的意識以及安全認知,因為目前發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大多數為闖紅燈以及超速這兩種因心理狀態所導致的意外,因此藉由訓練或者是教育,將交通守則深刻烙印在國民腦海中是最有效的,實際的做法可以分為三步驟執行,第一步是提高上駕訓班的次數以及課程,而不再是死板的一道公式或是做記號去考試,這對於國民是沒有任何幫助的,馬路上的情況不可能如同駕訓班一樣單調,因此變更考試型態也是一個做法,最後就是實際測試駕駛者在正常的情況下有沒有辦法遵守交通規則駕駛。

第二種是直接處罰 對於曾經犯下明知行為違反交通規則者(如超速超過 20 公里以上或者闖紅燈 以及不禮讓行人,甚至酒駕者等等,進行定期進修還有社會服務,甚至入監等等,當罰金無法有效遏止行為人違反法律之行為時,限制甚至是剝奪人身自由就將變成必要的舉動,因為罰金已經無法有效的,對於資本雄厚的行為人起到作用,而此舉藉由剝奪人身自由,藉以令行為人了解並更加重視自己的行為是違反交通規則也不被接受的,會對社會造成多麼惡劣的觀感以及影響,相信此舉單純開罰單繳費,更能令行為人了解自己的行為,從而降低行為人的違法行為。

第三種方法比較制式比較僵化,所需的費用也較高,就是在常常發生交通事故的路口或者是沿途安裝監視器,亦可設置警力到場指揮交通,或者是在部分路口巷口增設緩速坡這類型實體的 ,可看見的可以在物理上對於交通工具造成實質影響,具直接效果的方法,此種手法的理念就是以實扼虛,藉由硬性沒有任何交涉餘地的設置,直接限制行為人的交通行為,而且證據確鑿,違反規則之行為人對於事實無法否認,另外一個其實就是提高所謂的見警率,有研究證實普通犯罪行為不會對於見警率的上升而有所下降,但是如果有交警在場指揮交通,主觀上來說警察在現場可以輔助交通,客觀上來說行為人就算想違反交通規則也不會明目張膽的犯法,對於遏制行為人違反規則的心理,以及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絕對是大有成效的。

最後降低交通事故的方法,本文認為最關鍵的點還是在於國民的訓練,台灣已經是非常先進的國家,對於交通路口的設置已經趨近完善,基本上只要按照交通規則紅燈停綠燈行,不超速,不搶快,不危險駕駛不疲勞駕駛以及酒後駕駛等等交通部所宣導的事項,基本上不可能發生交通事故,但是現今的社會步調太快,每一分每一秒都捨不得以及為了方便的心態,卻對其他家庭甚至社會帶來損失,最後不管任何事情,都是要從根本改善的,如果將罰款監視器甚至警察取消,一定會出現更多交通事故,因此從教育上著手,將交通守則根深蒂固烙印在腦海中,是多種降低交通事故的方法中,投資性價比最高的一種。


🔺 你還有更多讓世界更美好的點子嗎?或是對於社會及自我的省思?快來寫文章賺獎金! #文章題材非常廣泛,徵文活動請點此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知識網粉絲團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來~到「耐美知識」粉絲團按個讚吧!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