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5 年前

工業 4.0 發展趨勢:走向數據時代的服務創新與高度獨特的未來產品模式


其實工業 4.0 所講求的工業靈魂已經是在服務創新的層次,在服務創新的時代,數據已經成為企業設計服務內容的引擎,軟硬結合的工業應用與服務是這個時代之趨。結合現在熱門的長銷思維,你不只是製造出好產品,你要能賣得好、賣的久,就必須夠瞭解你的消費者。舉例來說,BMW 58 秒可以生產一台車,但若賣出去甚麼客戶使用資訊都沒有,你就只是賣一台車,能夠將車子使用情況聯網,讓研發部門結合客戶使用情況來提升服務創新的內容,你所賣出的不只是一台車,而是源源不斷的商機。我們甚且可以說不同部門間也必須聯網,讓從製造、生產、研發到銷售、行銷能一體作用,讓資訊互通,不再只是從製造的思維出發,而能從消費的思維出發,這就是工業 4.0 改變服務模式的核心思想。

運用工業 4.0 的概念可以甚且深入到家用型的消費產業,結合智慧家庭,試想,你的廚房電器的使用經驗都有可能成為業者創新服務的實際動力,其實我們可以觀察現有的社群網絡如臉書,其不斷的 upgrade 其自身服務內涵,其最主要的推動力,就是從使用者的使用經驗中了解社群網絡可以增進與提升的功能介面。工業 4.0 的應用在軟體與資訊面的結合就是同樣在從數據中創造新的生產思維與方向,提升服務的內涵,再回饋到產品的製造。這種從軟借思維的發展模式說明了數據時代中數據的影響力。我們已經預見萬物皆聯網的時代,但聯網的意義何在,從工業 4.0 的角度,是要收集分析回饋這些資訊來成為製造與服務的方向與內涵,未來,製造業從軟借思維的情勢會越來越增加,我們甚至可以想像所有與智慧發展有關的硬體製造業,都會從這個模式來出發,包括智慧住宅、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收集人行為與使用的數據成為必然與必要。未來世代會碰到的問題不是哪裡收集數據,而是數據收集與使用的規範,目前臉書已經碰到相關議題,這是社群網絡中碰到的問題,未來在硬體介面所遇到的數據收集問題將涉及更多私人生活與習慣使用空間,這部分的籓籬與規範全世界都還沒有成熟明確的劃分,形成且走且看的局勢,我們可以說這已經是避免不了的趨勢,因為我們還無法全然預測所收集到的資訊與資料會形成除了促進服務創新、設計製造創新之外的甚麼情勢,我們甚且可以想像未來所設計出來的產品會有多人性化與個性化、獨特化,一切的設計製造會走向高度貼近使用者需求甚至是高度客製,我們甚且可以說搭配軟體設計,即使硬體面與外觀面有一定程度的相似雷同,但產品透過軟體分殊,整體內在與靈魂都不一樣,這就是透過數據使用所形成的客製化,對廠商而言你並沒有花更多的經費在硬體的客製需求,而是透過軟體的設計讓產品產生獨特與差異化,這將是工業 4.0 與數據結合會行走的未來之趨。

使用者與消費者透過軟體的應用更具備規劃自己產品的主控權,未來的產品生產模式很大一塊將會是讓消費者透過軟體的設計能夠主動規劃自己的物品,我們所要提供設計與製造的服務與介面將是透過消費者需要甚麼功能以及未來的功能生長來設計以及製造,然其功能的獨特應用與客製,將成為我們提供給消費者的客製選項,這是把消費者一起拉進來規畫你的產品的思維,透過消費者自身的使用愛好與傾向,擁有同樣硬體與軟體的產品功能產品能夠有多種的使用排列組合,這就是工業創新的靈魂,透過服務經驗數據的回饋,發現產品設計與製造的新亮點,再結合軟體的設計與運用,讓消費者能夠客製自己的產品,設計自己的使用模式,成為產品的獨特性。未來所有工業產品都會走上這個趨勢,目前可以觀察到的最顯著的就是智慧型手機,有著同樣硬體與軟體的功能,透過使用者自己的使用習慣與規劃,讓使用者能安排屬於自己的產品使用情況,延伸專屬自己的使用偏好,未來所有能夠聯網與智慧相關的工業產品將會走上此發展之趨,這也是工業 4.0 的發展模式核心精神。

工業4.0(Industry 4.0,生產力4.0,中國製造2025,智慧工廠) 並非僅是物聯網(IOT)+雲端(Cloud)+智慧機器人(IR)+大數據(Big Data)這麼簡單。而是針對消費文化的新趨勢,所因應的解決方案之一。其要旨在於透過智慧與協同,將大量生產運作的工廠,進化為平價客製化製造,且蘊含有製造業服務化的意涵。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