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大數據(BIG DATA)的黑暗與管控


大數據的黑暗

隱私受損

巨量資料重點之一,就是規模的變化導致狀態的改變(量變引發質變)。這種轉變不僅使得保護隱私難上加難,還帶來另一個全新的威脅:根據習性的懲罰,而不是根據犯罪事實的懲罰。

未犯先判

巨量資料找出人的習性與犯罪的相關性,藉以預測某人是否將會犯罪,並且在此人真正犯罪之前就加以懲罰。這種作法顯然違背公平、正義和自由意志的理念。

資料獨裁

除了隱私受損、以及沒有犯行也會獲罪之外,還有第三種危險:資料獨裁。也降是開始陷入對資訊和分析的迷戀,凡是皆以資料為尊,最後形成濫用。 巨量資料如果用的不夠明智,就會成為強權的工具,造成壓迫,輕則有可能是讓顧客和員工感到委屈,重則使公民受害。 如果巨量資料室讓這種風險的特性改變,我們需要新的解決方案。風險特性改變,有巨量資料,資訊的價值已經不僅在於原使用途,也包括延伸用途。這種改變,讓現在以個人為核心的個資保護法難以為繼。 巨量資料可能對生活帶來更多監控,而且他也使的過去許多保護隱私的方式失效,像是匿名的技術不再適用。真正的風險在於為了得到巨量資料的好處,強行使用在不適用的地方,或是對分析結果過度有信心。隨著巨量資料預測的準確度提高,使用巨量資料就會變的越來越有吸引力,大家看到他幾乎無所不能,就會對資料更迷戀。

大數據的管控

使用者負責

有三種巨量資料管理的基本策略,保障個資隱私、不依預測定罪、演算法審查:

一、由個資保護由「個人同意制」轉成資料使用者的「使用責任制」。 二、運用巨量資料進行預測尊重每個人能動性。 三、培養演算學家巨量資料審計師。

想要保護隱私,巨量資料的用戶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起更多的責任。社會必須重新定義「正義」的概念,讓人民有行為的自由,也又人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由資料使用者負起個資保護責任。

保障自由意志

保障每個人的「能動性」,人的能動性(human agency主觀能動性)也就是人類出於自由意志而選擇其行動。人的能動性觀念,就是個人能夠、也應該為其行為負責,但不用為過去的習性、或資料預測的習性負責。

稽核演算法

演算學家,能夠評估資料來的選擇是否合適、分析和預測工具是否恰當(包括演算法和模型),以及對結果的解釋是否合理。如果有爭議,由於演算學家瞭解演算法、統計方法和資料集,便能夠調查清楚,決定究竟是如何產生。

外部的演算學家,身份就是公正的審計官、稽核師。在政府要求的時候,例如訴訟案或法規要求,出面負責審查巨量資料的預測是否準確有效。外部演算學家也能夠和政府機構協商,看看公部門該如何妥善利用巨量資料。

內部的演算學家,受雇用於企業,在企業內部監控其巨量資料活動的演算學家。這些員工不僅要維護公司利益,同時也要維護那些受到巨量資料分析影響的人,如果任何人覺得因為巨量資料預測受影響,也是先和他們聯絡。巨量分析之後,內部演算學必須先檢查確認完善準確,才能發佈使用。演算學家在企業內部工作,又要維持公正,主要職責維護公眾的信任。

使用巨量資料,需要一群這種新領域的專家,或許可稱為演算學家(algorithmist)。這可以有兩種形式:獨立的企業,從外部監控公司,或是員工或部門,從內部監控公司。像是公司有內部的會計部門,也有外部的會計師事務所來查帳稽核。

政府只能叫人民為過去的確實行為負責,而不用為統計所預測的未來負責。如果只依賴巨量資料預測,必須有一定的保障措施:

一、開放:關於會影響到個人的預測,必須公開資料和演算法。 二、認證:針對某些敏感用途的演算法,必須由專業的第三方,認證為完善有效。 三、反駁:必須明訂具體的方式,讓民眾可以反駁對自己的預測。

避免21世紀出現資料大亨強取豪奪種種產業,需**管好「資料大亨」。**監管機構必須在謹慎和大膽之間取得平衡,過去反壟斷法就是一條可以實現的路。各國政府正是全球最大的巨量資料有者,也應該公開分享自己的資料。令人欣慰的是,部分政府已經至少在某些程度上,開始進行資料公開和反壟斷。

參考書目

  1. 王振寰(2010).追趕的極限。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 Langon Morris (2011). “The Innovation Master Plan.” Innovation Academy

相關文章: -AI(人工智慧) -政府該如何面對大數據(BIG DATA)時代? -什麼是比特幣? -何謂大數據(BIG DATA)? -智慧物流相關文章 -數位時代下的願景科技實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 -何謂共享經濟 The Sharing Economy? -AI帶來未來世代的發展與拓展工作版圖 -共同創造、共同啟動、共同對話以深入消費族群:結合社群媒體的故事行銷 -設計力創新所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結合數位革命帶來的智慧時代 -什麼是群眾募資 -將消費者放在心上:因運社群網路而生的行銷4.0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