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王5 年前

新南向是美夢還是口號?


政府心思上輻射向全世界的南向政策,就是以世界為我們的市場

兩岸和解與藍綠和解一樣,和解才會順暢!

新南向政策上路已滿一周年,行政院於今年五月表示,最大成果是讓台灣與新南向國家更了解彼此。而今年(民國 106 年)一到三月東南亞觀光人數成長 30%,放眼未來,每年的新南向國家學生數量將逐年成長 20%,未來可以在台灣或台商工作。究竟台灣有什麼優勢吸引外國人留下來生活?台灣的工作環境真的有比留學生的母國好嗎?新南向政策又能發揮什麼作用?在本集影片中,我們訪問了來自馬來西亞、越南、印尼、緬甸的留學生或畢業留台工作者的看法,思索台灣未來的人才政策應該怎麼做。

南向政策是有分的,真的南向政策,就是政府心思上輻射向全世界的南向政策,就是以世界為我們的市場,就是不管東西南北向都好,大陸的卡關會較少。對台灣而言,影響最大的「東協加一」為中國大陸與東協建立「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 FTA」;而小英的新南向是因為不喜歡西向去南向,所以大陸會卡台灣更緊,大陸又是 FTA 的成員,市場又大,東協國家必會考量大陸市場問題,台灣成不了 FTA 一員,台灣生產的產品進不了東協的,所以廠商只能搬到東協國家生產,就是新南向政策最大阻礙,也是台灣邁向世界很多地方的困境。所以兩岸和解與藍綠和解一樣,和解才會順暢!

蔡總統上任就提出新南向政策,籌備近一年,現在十六個部會總動員,終於正式啟動!從經貿、人才、共享角度出發,以台灣既有的優勢產業做先鋒,不管是透過參展,交流團還是商業結盟,今年下半年各項南向計畫進入落實階段,明年度也編列了 38.2 億相關經費。華視新聞特地製作了新南向大步走系列報導,帶您了解國家大戰略布局,以及東南亞市場商機,將如何帶動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