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
穿山夾5 年前

愛評網的挫敗給人一些省思


每次轉型大力投資也是風險的開始

新創公司沒有原創人或原創人沒心思,很難成功

才併購就爆全員解僱內幕 街口賭錯?愛評網犯錯?

愛評網曾是台灣最大美食社群網站,日前愛評網被街口支付收購後,爆出前員工遭新東家惡意解雇的新聞。隨著事件曝光如今更爆出,原來愛評網早在賣給街口支付前,就已經先被中資轉手收購。

從下面看看愛評網過去創業的 13 年歷史,葉卉婷反省,沒有串接支付,商業模式就運轉不起來。2013 年,是它的經營高峰,獲得日本 NEC 1 億 5 千萬元投資,他們把錢用錯方向,努力店家端,找了生意進來,但平台不夠有效,生意就滾不大,就更靠業務力去衝,人員擴張使成本增加,越擴張地推,虧損越大。」

愛評網在 2014 年時擁有多達 70 萬名會員,像這樣在台灣耕耘多年,擁有大量用戶資料和上傳內容的網路平台,若單純從商業的角度來看,確實非常有價值。但是,這樣的大型網站被中資收購卻不為人知,從資料安全和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也是件必須注意的事。

街口 App 雖內建撰寫評論的功能,但多只是一句短評,資訊缺乏的這塊拼圖,正好可以透過愛評網的食記分享功能補齊,讓消費者從找餐廳到完成支付的最後一哩路,都能在同個 App 中完成,發揮綜效。

創融資紀錄到虧損出售,愛評網 13 年大起大落

-2006: -愛評網創立 -2011: -獲日本創投 CyberAgent 投資 100 萬美元 -估值突破 1 億元 -2013: -獲 NEC 投資 500 萬美元,創台灣網路團隊融資紀錄 -每月不重複造訪人次 700 萬 -2016: -O2O 嘗試失敗,虧損擴大 -2017: -從百人規模搬至僅 2、30 人小辦公室;解僱 12 位員工 -每月網站造訪人次下滑至 550 萬 -2018: -7月出售給中國新創「美團」 -2019: -美團3月將愛評網售予街口 -4月街口與愛評網爆勞資糾紛,愛評網 16 名員工全遭解僱

行動支付平台街口在併購愛評網之後,閃電的解職了所有員工,引發了軒然大波。到底為什麼企業會想要併購其他公司,而且又為什麼在併購之後常常都會出現裁員? 今天的M觀點,就來跟大家聊聊,企業併購學之為何會裁員。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