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里巴巴投資台灣來看升級台灣創業環境與機會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昨來台灣演講,帶來百億元創業基金當「見面禮」;他說,阿里巴巴內部有很多優秀台灣員工,這筆錢可說表達一個心意。分享創業經驗,馬雲表示,最重要是保有樂觀態度,「做企業有如上戰場,活著回來你就成功了!」

阿里巴巴投資台灣一百億的新聞沸沸揚揚,阿里巴巴想要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已經化為實際的行動。其實台灣的創業環境比起中國大陸,歐美先進國家,有小而美的靈活度,在台灣,Startup Company新創公司並不會有崛起就準備被大公司吞噬的危險,台灣的創業靈活度是很高的。我們可以見證如蝦皮的成功,只要你的創業模式更新穎,處理物流、金流、人流的速度夠快夠好,你就會有機會成功。台灣人民對於新的東西的接受度相當高,願意擁抱新科技、新產品,使用科技產品的滲透率與科技平台的普及度相當高,試想,全世界有哪些國家人民的智慧手機裡,同時裝了Whatsapp、WeChat、LINE?又有哪些國家的人,同時會使用Amazon、PChome、淘寶,並不時到日本雅虎或樂天尋寶?架構在台灣人民的科技產品與平台的使用習慣與消費習慣,要發展科技創新公司,其實已有先天俱足的環境。放宏觀來觀察,不只是中國人而已,美國人、日本人也都開始投資台灣,究其原因,除了台灣企業員工技術能力、忠誠度跟商業道德都在水準之上以外,更重要的是,台灣的網路使用習慣與美國日本接軌,且進入中國的能力又高於美國與日本。

我們來看整體的中國市場,其實其為巨大而獨立的市場,特別在網路產業上,遠比大家以為的在地化。目前橫跨全球的網路公司如Google、Facebook、Youtube、都無法真正進入大陸市場,其全球化遇到中國就碰壁。試想為何中國不開放其內部市場給予歐美大企業,其實就是要發展自己本身的整體科技平台,而投資台灣其實仍著眼在同文同種的優勢與社會文化背景的親切度,同時投資台灣的創業環境,讓台灣的中小企業能夠依著阿里巴巴所建構出來的體系茁壯,這本身就是非常聰明的投資,因為協助台灣依著阿里巴巴的體系,一能協助台灣中小企業穩定的發展,二能讓台灣中小企業不會急於發展抗衡淘寶的電商平台,這是一種包容的發展思維,讓包容將對抗的力量消弭,阿里巴巴真的非常smart,馬雲非常smart。

同時我們可以說中國來台灣找的除了是技術人才跟創業腦袋之外,還有往全球發展的網路使用習慣。而美國、日本企業來台灣同時尋求的是往中國或東南亞的跳板,從諸多面向來看,台灣的創業環境有相當多吸引大企業的面向,除了台灣人多元而跨國的科技產品使用頻度與廣大的網路使用習慣,台灣過去三十年中美日的貿易關係,以及與這三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淵源,都是台灣的資產與機會。

阿里巴巴對於台灣的協助第一年主要支持台灣年輕人如何把台灣的農產品、服務透過阿里巴巴系統,賣到大陸和全世界,選擇台灣農產品的原因為與台灣農產品土親人親有相當大的關連,大陸對台灣農副產品的需求很大,以牛軋糖為例,其需求量非常大,在網路上賣1天,可抵線下商店要賣60天。阿里巴巴歡迎在其生態系位置裡發展的任何台灣服務與商品,同時鼓勵在阿里雲系統上開發行動應用軟體,算是結合平台的創業模式之一,其實都是以包容取代競爭的做大模式來協助台灣的創新產業。台灣可以好好運用阿里巴巴這樣的協助模式,來發展創新產業,依著阿里巴巴的生態系統能夠支持更多台灣在地的中小企業邁入國際平台。我們可以說,雖然中國拒絕歐美網路大企業於國家門外,但其在發展成熟成功之際,來投資台灣,就是一種共好的思維模式,台灣可以好好搭上這樣的順風車,發展各式本土中小企業,運用阿里巴巴國際網路平台,締造更多具備前瞻力與發展力的新創公司,一同強化台灣本土創業體質,升級創業環境與機會,在國際舞台上大放光明,一展台灣的創新能力與企業實力,這其實更是台灣真正國際化的實質能力與展現。

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AI(人工智慧) -政府該如何面對大數據(BIG DATA)時代? -什麼是比特幣? -何謂大數據(BIG DATA)? -智慧物流相關文章 -數位時代下的願景科技實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 -何謂共享經濟 The Sharing Economy? -AI帶來未來世代的發展與拓展工作版圖 -共同創造、共同啟動、共同對話以深入消費族群:結合社群媒體的故事行銷 -設計力創新所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結合數位革命帶來的智慧時代 -什麼是群眾募資 -將消費者放在心上:因運社群網路而生的行銷4.0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