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kfan5 年前

公共工程品質與營建施工規範


台灣的公共工程永遠以「路邊攤的價格,奢求米奇林的料理」

好工程政策3箭:1優化採購 2合理計價 3合理工程

與時俱進,即時修正營建施工規範

營建署與公共工程規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VcVHZ4ZUU)

台灣的公共工程永遠以「路邊攤的價格,奢求米奇林的料理」,甚至有國際專業機構"Acardis"評比台北(台灣)工程造價為世界進步城市之末。此外,應付政治人物剪綵文化,往往訂定不合理工期,壓迫廠商趕工。再者,如衛武營、台中歌劇院、故宮南院等重大工程延宕多年都是家常便飯,貽笑國際。這些工程弊病不改不行,政府採購必須精進以接軌國際。 立法委員吳思瑤今於交通委員會質詢工程會吳澤成主委時提出公共工程環境之優化,工程會須重新審視「合理計價」、「合理工期」與「優質採購」三大部分。台灣長期面臨糟糕的工程環境,常來自於幾個原因「採購標案的不合理、不專業與不可行,而且皆是最低標」、「設計費或工程造價皆低於民間及國際」、「工期不合理,並長期受到政治壓力被迫開幕剪綵」,面對這些積弊並因應未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擴大工程,吳思瑤要求一定要全力改善。 如何優化好的工共工程環境,吳思瑤提出三點具體要求: 一、提升工程計價 1. 造價端:歷年工程造價「年調等於沒調」,在99年至107年間僅增4%,比起營造物價指數增幅近8%仍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此外,公共工程造價比起民間工程如學校、住宅與辦公大樓也遠遠落後,落差達兩倍以上。 2. 設計端:台灣重大工程國際競圖費率如北藝中心(15%)、台中歌劇院(13.3%),技術服務費率落後國際超過2倍(第四類建物技術服務費用僅5.6%),簡直是一國兩制。 「以不到路邊攤價格,奢求米奇林料理!」吳思瑤要求全面提升工程計價,吳澤成主委同意在三個月內會同主計處,提出調整計價的檢討報告,以期調升《工程技術服務費用》及《共同性費用編列基準》。 二、合理工期 台灣巨額工程採購延展比例達95.25%,以致於重大工程如衛武營、台中歌劇院、故宮南院皆延宕,小工程也一在變更延遲工期,明顯不合理。吳思瑤要求工程會制定一套工期標準,供各主管機關參考,吳澤成主委也同意工程會在半年內提出一套工期參考準則。 三、提高最有利標比率 工程會105年時提出2020年前巨額工程(決標2億元以上)採最有利標採購比率須達50%,工程會107年截至11月底,已達62.3%,值得肯定。惟下一步吳思瑤要求工程會應全面地擬訂「非巨額採購」採用最有利標之比例,以優化政府採購品質,吳澤成主委也同意工程會在三個月內提出完整改善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k9Z7xdFDdY)

立法委員吳思瑤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提出改善公共工程環境三支箭:「優質採購」、「合理計價」與「合理工期」。台灣長期面臨糟糕的工程環境,常來自於幾個原因「採購標案的不合理、不專業與不可行,而且皆是最低標」、「設計費或工程造價都是最低標,且多年未調」、「工期不合理,並長期受到政治壓力被迫開幕剪綵,隨後爆發問題導致關閉」,面對這些狀況並因應未來還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吳思瑤要求一定要全力導正 如何優化好的工共工程環境,吳思瑤提出三點具體建議: 一、落實政府採購法 在即將完成二三讀的政府採購法,吳思瑤要求「2020年最有利標達5成」、「採購工作與審查小組執行到位」、「專業評選機制落實」。 二、提升工程計價 1.台灣重大工程國際競圖費率如北藝中心(15%)、台中歌劇院(13.3%),技術服務費率落後國際超過2倍(第四類建物技術服務費用僅5.6%),簡直是一國兩制。 2.工程造價年調等於沒調,在99年至107年間僅增4%,比起營造物價指數增幅近8%仍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此外,公共工程造價比起民間工程如學校、住宅與辦公大樓也遠遠落後。 以上狀況,吳思瑤要求提升工程計價。 三、合理的工期 台灣巨額工程採購延展比例達95.25%,以致於重大工程如衛武營、台中歌劇院、故宮南院皆延宕,明顯不合理。吳思瑤要求工程會制定一套工期標準,供各主管機關參考。 賴院長針對吳思瑤提出的三大要求「優化採購」、「合理計價」與「合理工期」表達願意檢討,並要求主計長及工程會主委專案討論。

台灣公共工程品質的訂定,依工程的需求分設計部分、施工執行部分、驗收部分,除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內政部營建署規範,及採購法來規範,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以下簡稱工程會)爲提升公共工程施工品質,於八十五年訂定「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以下簡稱作業要點),對於公共工程三級品管制度的實施方式加以規範,嗣配合政府採購法之相關規定及實務上需要,分別於八十七年五月、八十八年十月、九十一年三月及九十三年七月多次修正。本品質計畫製作綱要(以下簡稱計畫綱要)係以查核金額以上工程規模為基準編訂,其內容係依作業要點規定之章節編排。第一級品管,廠商應建立施工品質管制系統。廠商應依工程之特性與合約要求擬定施工計畫並提出品質計畫,設立品管組織,以確保工程的施工成果能符合設計及規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41tCyS2ftI)

統包契約相關法律問題之探討-蕭偉松 律師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