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柵基4 年前

「故事行銷」利用故事思維,以最低的成本達到行銷目的,快速打造品牌引響力!


行銷的方法及策略有很多,其中「故事行銷」是非常有效的行銷方法,但什麼是故事行銷呢?要如何運用故事行銷呢?要掌握那些重點呢?這篇文章教您如何利用故事思維,以最低的成本達到行銷目的,快速打造品牌引響力。

影片來源: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 | 好葉

👉No.1品牌行銷

大家都知道第一個登入月球的人是阿姆斯壯,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瑪峰,最厲害的投資者是巴菲特,但你知道第二個登入月球的是誰嗎?世界第二高峰是哪一座?排名第二的投資者是誰?這些第二名你都知道嗎?

相信大多數的人只會記得第一名,第二名就像陷入泥濘般,沒有人知道,所以最佳方案就是「當第一名」!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行銷觀念「定位理論

為什麼要定位呢?因為沒有人會記得第二名,除非那個人是你自己,如果不能成為項目裡的第一,就為自己創造一個新的項目,萬事萬物都能當第一名,只要懂得重新【定位】!

👉情感故事行銷

有位失明的老人坐在路邊乞討,旁邊的紙板上寫著「我是個盲人,請幫幫我。」路上人來人往,多數的人只看了一眼後就離去,直到有個女孩停下來,拿起紙板,將紙板上的文字更改為「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卻看不見。」這時奇蹟發生了,經過的人看了紙板上的話,再看看老人一眼,紛紛慷慨解囊,很快的紙箱就裝滿了錢。

為什麼老人和女孩寫的話,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我是盲人,請幫幫我。」這句話不帶任何情感,是一種冷冰冰的科學邏輯。 「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卻看不見。」這句話帶著溫度,觸動人心,是有情感的故事。讓處於自己美好處境的路人們,被帶入了老人的悲慘世界,牽動人心,當人心儀變軟,錢就會不自覺掏出來了!

亞里斯多德:「我們雖然無法透過智力去影響別人,但感情卻能做到這點。」透過故事,牽動情感,往往最容易打動人心。

👉認知價值行銷

商品價值分為兩種,一種是商品的「實質」價值,一種是我們對於商品的「認知」價值,實質價值動不了,但我們可以改變商品的認知價值。

用軟故事來誘惑你,利用故事行銷認知價值。

來看看以下的故事舉例

在戰亂時期主食小麥常常不夠吃,國王好不容易找到了替代食物「馬鈴薯」,馬鈴薯容易種植、產量多、營養價值極高,國王大力推動要民眾把馬鈴薯當主食,但當時居民卻不領情,認為若是吃了這醜醜的馬鈴薯,生理跟心裡都會生病。

強推不可行,國王想了一招,將馬鈴薯訂定為「皇家蔬菜」只有皇親國戚可以吃,一般老闆性連種都不能種,只有國王才能種,更加派士兵看管馬鈴薯田,但暗地裡卻要士兵鬆懈些,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百姓有機會偷一點雞,摸一下狗。

策略奏效了,民眾非常好奇,心想:馬鈴薯真有這麼好?好到可以當皇家蔬菜又派士兵看管,反正看守士兵也很混,不如去偷一點來試試看。有人偷了馬鈴薯來吃後,感覺身心都改變了,能當一回皇親國戚真是不錯!而且吃了也沒中毒,馬上打破謠言,口感鬆軟頗好吃的,於是決定自己來偷偷種一點,沒想到一種收成了一大片,自己吃不完便拿一點去黑市販賣,還賣了個好價錢!

這一連串的行為,讓馬鈴薯從被看不順眼,到不能沒有的親身體驗過程,就是最好的宣傳,一傳十、十傳百,國王的妙招徹底美化了馬鈴薯,也改變了民眾對於馬鈴薯的認知價值,從不吉祥的東西,變成了珍貴的寶藏。

成功運用了利用故事,來行銷故事價值的魔法!

故事行銷三大招,你學起來了嗎?

第一招:No.1品牌行銷:重新給自己定位,找到屬於你的第一名。

第二招:情感故事行銷:不做邏輯來銷售,善用感情收人心。

第三招:認知價值行銷:「實質」價值動不了,那就改變「認知」價值。

「笨拙的人說道理,聰明的人說故事。」

學會故事行銷,可以讓你更容易達成你的行銷目的喔!

資料來源:Better Leaf 好葉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