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4 年前

到底要賣什麼才好賺?用生活中的常見問題,快速學會經濟學專有名詞!


影片來源:【好葉】到底要賣什麼才好賺?牛奶可樂經濟學-動畫書評

👉1.成本效益原則

大多數的銷售行為都有著利益根源。

為什麼最暢銷的書常常打折銷售?而最熱門的電影卻從不打折呢?

這需要探討在銷售時所面臨的成本條件,以電影來說,最缺的不是電影本身,而是座位,大受歡迎的電影即使不打折也會滿座,一旦電影座位坐滿了,給再多錢,都無法為額外的顧客提供服務,所以出於收益最大化的考慮,電影院自然不會給票價打折。

但書籍和唱片賣家給熱門產品打折,並不會趕跑顧客,如果能預知那些可能成為熱賣商品,賣家可提前準備充足庫存以確保供應,由於這些產品流通速度很快,在貨架上保存的空間成本也相對較低,但不熱門的書籍和專輯可能一、兩個月才賣出一套,同樣的貨架空間帶來的收入較少,所以庫存成本更高。也意味著對於暢銷書集或專輯,零售商的競爭壓力更大,如果顧客對於店家出售的價格不滿意,可以到任何其他商店購買。

👉2.機會成本

為了得到某種東西,而要放棄其他機會可能產生的最大價值。

小祥有一筆資金,想要自行擺攤做生意: 賣魚一個月可以賺七萬元,機會成本為六萬元。 賣菜一個月可以賺六萬元,機會成本為五萬元。 賣水果一個月可以賺五萬元,機會成本為五萬元。

各種選擇的機會成本(圖片來源:好葉YOUTUBE)

因此做決定時,除了考慮表面的成本外,還要分析選擇背後的機會成本,而且成本概念不僅只是金錢,還包括人力、時間、風險…等。

有一戶人家,家裡囤積著許多舊家具、舊電器捨不得丟,放著這些東西看起來是節約,實際上是巨大的浪費,因為這些空間原本可以放些更新、更好用的東西,但他們卻忽略了空間資源的機會成本。

👉3.職業發展前景

在西方餐廳有這樣的現象,服務員的收入會比助理廚師還高,光小費就是對方工資的好幾倍,成為一名優秀的廚師助理,需要經驗、天賦和訓練比一名優秀服務員多得多,為什麼反而收入更低呢?

因為從事助理廚師這個職位所提供的訓練和經驗,是通往主廚的必經之路,而主廚是個受人尊敬且收入優渥的職業,雖然目前工資不高,但可以學到許多有用的技能,且未來成長潛力很大,以指數曲線來看,初期時成長慢,但到後面進步速度越來越快,三、五年後收入就會超過一開始工資高但漲幅較有限的人。

助理廚師指數曲線(圖片來源:好葉YOUTUBE)

服務員可代替性非常高,成長空間也沒有這麼大,做得再好也不太可能獲得高幾倍的收入,**就像對數成長曲線,在初期時進步速度非常快,到後來越來越慢,最後幾乎不再增長,**所以在選擇工作時,也要非常注意職業發展前景這點。

服務員對數成長曲線(圖片來源:好葉YOUTUBE)

到底要賣什麼才好賺?用生活中的常見問題,解釋經濟學專有名詞,你學起來了嗎?

1.成本效益原則:每個行為背後都有著利益根源。

2.機會成本:不要只看表面利益,而錯過背後可能會有的機會。

3.職業發展前景:眼光放遠一點,耐心經營指數增長的領域,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蒙騙了。

資料來源:Better Leaf 好葉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