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柵基6 年前

從蘋果模式分析 內容 定位 行銷 平台


現在的一切產品除了要暢銷,更要長銷,最經典的例子就是蘋果,蘋果I-Phone的經典長銷,蘋果的經營模式,都是我們可以借鏡在台灣產業的。我們可以從內容、定位、行銷、平台來看蘋果成功模式。首先是內容,蘋果I-Phone一開始其實對手機產業帶來了破壞性的創新,當時的手機業者,佼佼者如Nokia,以及因應e-mail需求而蓬勃發展的黑莓機,但蘋果樹立了手機不需要鍵盤介面,一切從最人性的觸控介面開始,想要做的事情用點的,用滑的,就可以辦的到。帶來了整體行動裝置的破壞性創新。也帶動了整體智慧型手機的生態發展,但即使Android陣營圍著蘋果打,I-Phone仍然屹立不搖,這與其聰明與智慧化人性化的ios系統有很大的關係,很多消費者都表示,使用過I-Phone就回不去了,這就是因為賈伯斯當初設計I-Phone完全是從人性使用考量來切入,一切都是最直覺最人性的使用法則,讓使用者對I-Phone產生產品黏著度,一使用就愛上,進而成為粉絲,蘋果的鐵粉。再從定位來看,其實蘋果推出的手機並不像其他廠牌手機業者,推出各式各樣的機種來實行機海大戰,蘋果是那麼的專注執著在高品質的產品定位,每推出一代I-Phone,就引發市場話題,消費者的關注,甚至不用做任何產品廣告,就已經成功綁架新聞,媒體會自動來報導I-Phone相關新聞。I-Phone的定位是那麼的漂亮、明確,讓消費者更深感擁有I-Phone就是科技、時尚、身分、潮流、經濟力的象徵,讓擁有I-Phone成為必備科技時尚的Symbol。購買I-Phone不只是買一隻行動手機,更是買I-Phone背後所象徵的所有意義,這樣的產品定位讓I-Phone長銷,因其完全抓住消費者的心理,I-Phone的購買經驗不只是買一個產品,而是背後所有的象徵,這讓消費者產生強大的產品黏著度,果粉的產生由此而出。我們從此可知,當你的產品定位可以抓住消費者的心理面與精神面,你就是在消費者心中占有定位,這才是真正的定位,成功的定位。

從行銷面來看,蘋果的行銷其實最著名的就是每次的產品發表大會,從賈伯斯一出場開始,蘋果的話題不斷,賈伯斯個人的魅力就像是蘋果的魔幻力量,緊緊抓住消費者與媒體的目光。蘋果產品發表會不只是發表蘋果新產品,更是一次又一次打亮蘋果招牌,讓蘋果永遠是蘋果,成功創造品牌效應,更深深抓住消費者的心。人們通常喜歡別人喜歡的事物,當某事物開始流行時,大多數人都想知道是怎麼回事。這就是行銷要達到的目的。蘋果的果粉就是蘋果能夠長銷的最大基盤,這些果粉不但自己死忠蘋果產品,每當蘋果新產品上市時,總是製造大量的討論聲量,讓更多消費者對蘋果的產品產生好奇與關注,進而吸引更多消費者來購買蘋果產品。其實這也像是病毒式的行銷,感染力無遠弗屆,原本擁有的死忠粉絲其實就是你產品的最佳代言人與宣傳者,蘋果的果粉帶動更多消費者成為蘋果產品的愛好者,這就是最佳的長銷模式,由你的既定消費者帶動更多的未來消費者,於是你的產品市場基盤不斷擴大,市場壽命不斷延長,市場價值不斷提升。蘋果能夠如此成功,果粉所創造出來的口碑行銷,病毒行銷,就是最佳的長銷模式。

最後從平台面來看,其實一個產品成功如蘋果,所有平台都會搶著賣你的商品,但一開始一定要有自己最核心的平台。蘋果從產品內容、定位、行銷到平台其實都充滿濃濃的品牌特性,就是蘋果代表了時尚、科技、潮流、品味、經濟力。所以不論透過蘋果直營店,經銷商實體商店還是電信業者的通路,蘋果產品都是熱銷加長銷。蘋果已經成功樹立在消費者心目中高品質的品牌價值,我們甚至可以說,走進蘋果專賣店,就是走進時尚潮流科技名牌店,這樣子的平台價值本身已經因為品牌價值而升值,蘋果的高品牌效益甚至可以帶動整體平台的價值提升,一序列為蘋果打造長銷的成功模式。

從蘋果的成功長銷模式來看,可以借鏡台灣的是一定要有具備足夠創新性的產品內容,產品定位一定要能抓住不只是市場的脈動,更是消費者的心理面,讓消費者產生強大的產品黏著度。以HTC來看,其市場價值屢屢衰敗的原因就是沒有讓消費者產生產品黏著度,淪落在機海大戰,沒有創造品牌價值,無法運用品牌效益來深入消費者心理,造成被競爭對手產品取代的風險。行銷更不是花大筆的經費去買廣告,買公關,是要能夠成功製造產業話題,產品風潮,讓媒體與消費者直接幫你宣傳,力道會更準確,效應會更擴散。而當產品內容、定位、行銷都到位的時候,其實自然就會有很多平台來支持你的產品,但要掌握核心平台的價值,以及與通路商的合作關係。其實回歸到源頭,當你的產品夠好夠吸引人時,還會有誰不想賣你的東西,前面的內容、定位、行銷都到位,創造高質的產品價值與品牌價值,平台會擁簇上來,但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平台,如蘋果直營店就像是科技界中的時尚精品店,讓消費者像是朝聖般進到裏頭消費,如果你的產品可以做到這般境界,會有更多的平台來與你合作。從蘋果成功模式,我們可以知道成功的長銷模式,希望台灣業界可以借鏡讓產業提升,歷久彌新。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AI(人工智慧) -政府該如何面對大數據(BIG DATA)時代? -什麼是比特幣? -何謂大數據(BIG DATA)? -智慧物流相關文章 -數位時代下的願景科技實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 -何謂共享經濟 The Sharing Economy? -AI帶來未來世代的發展與拓展工作版圖 -共同創造、共同啟動、共同對話以深入消費族群:結合社群媒體的故事行銷 -設計力創新所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結合數位革命帶來的智慧時代 -什麼是群眾募資 -將消費者放在心上:因運社群網路而生的行銷4.0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