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失智症?


雖然絕大多數的失智症無法治癒,但家人能做的,是將輕度失智的時間延長,延緩其退化的速度。曾有患者10年間一直維持輕度失智的狀態,能自理日常生活,對家人也不至於造成負擔。

那我們如何預防失智症,或是延緩退化?

人際互動

積極參與社交活動,如社區活動、公益社團、朋友或同學聚會、當志工、下棋打牌等等,都有助於促進大腦運作。

培養興趣

參與課程、定期閱讀、繪畫、園藝、打麻將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安排旅遊活動,持續接受新知。另外,聆聽音樂也能舒緩患者的情緒,或藉由樂器的操作或演奏,為患者腦部提供正向刺激,達到延緩病情的目的。

**運動習慣 **

每週可維持二到三次以上的運動習慣,對失智症也有預防作用,如健走、爬山、跳舞、游泳、太極拳等等,這些相對和緩、強度較低的運動也較適合年長者。

控制三高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會增加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因此,罹患三高的慢性病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穩定控制血壓、血脂、血糖,除了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若有失智症,也能延緩退化。

飲食攝取

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此飲食原則以蔬果、五穀雜糧為主,多吃豆類、堅果、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適量飲用牛奶與奶製品補充蛋白質與鈣質,烹調食物時多選用橄欖油等不飽和油脂。

避免頭部受傷

頭部曾受到嚴重創傷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明顯高於一般人,平時騎乘單車或機車時應確實戴上安全帽,降低受傷的機會。 許多失智症患者在患病時可能出現肢體障礙、走路不穩,此時照護者應該特別留意,因為跌倒受傷常是使失智症惡化的原因之一。

如何照護失智症患者

如何拿捏患者的照護尺度也是一門學問,過度保護或照顧不及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病情較輕微者,像是吃飯、穿衣、洗澡等較不具危險性的日常作息,仍可讓患者自理。

可以多鼓勵患者參加喜歡的活動,多一點陪伴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把握幾個重要原則:控制三高、均衡飲食、作息正常、經常運動、避免受傷,才能延緩失智症的退化。

失智症家屬支持資源

失智症的照顧者常常會因為患者的溝通困難、異常的行為舉止、不適當的言語甚至是暴力的行為而承受更大的心理壓力,產生更多情緒上的痛苦。另一方面如果被照顧者是自己的父母,照顧者看者自己的父母身體逐漸退化,甚至不認得自己的子女,這對照顧者來說更是一種沈重的失落感。

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一段長時間的身心考驗,需要適時地為自己建立一套支持系統。台灣失智症協會有提供許多豐富的資源給病友家屬,藉由參與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可以與有相同經驗的家屬互相交流經驗、互相打氣,讓自己的壓力可以獲得紓解,也可以學到照顧的技巧。

相關連結---------------------- _甚麼會導致失智症呢?又該如何治療?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_失智症?老化?關於失智症的介紹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