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症與維生素D不足有關係


乳糖不耐(英語:Lactose Intolerance),又稱乳糖消化不良或乳糖吸收不良,是有關乳糖的食物不耐症,是指人體內不能有效消化攝入的乳糖、並產生不良反應的一種狀態。 ... 攝入一定量乳糖後,乳糖不耐的人群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腹脹、腹瀉等。 嬰兒期乳糖不耐比較少見,可導致嬰兒無法進食乳品而死亡。

維生素D 最主要的生理功能和血中的鈣平衡有關,會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和骨骼礦物質含量。 所以除了傳統單純的鈣片外,近年來也可以看到添加維生素D3 的鈣片,若維生素D 嚴重缺乏,可能會導致佝僂症、骨質疏鬆及增加骨折的風險等。 近年來維生素D 在骨骼以外的作用逐漸被發現,維生素D 缺乏與許多疾病相關性也逐漸被了解。

你也從小就不敢喝牛奶嗎 ?怕喝牛奶就會肚子痛或拉肚子嗎 ?一篇新的研究建議,有乳醣不耐症的人,應該增加非乳製品的維生素D來源的食物攝取,來避免營養素的缺乏。因為研究團隊發現,乳糖不耐症似乎與維生素D不足有關係。什麼是乳醣不耐症呢? 乳醣不耐症的患者的腸道無法產生足夠的乳糖酶,來有效的分解乳製品,包含牛奶、起司、和奶油,當中的乳糖,導致細菌在腸道中分解發酵乳糖,導致產氣、脹氣、拉肚子、噁心、或肚子痛。這些不舒服的症狀,通常在攝取這些含乳糖製品後的30分鐘到2小時之後發生。其中一個造成乳醣不耐症的原因為,LCT基因的突變,導致乳醣酶無法被製造,因而無法分解食物中的乳糖。

乳糖不耐症又如何與維生素D不足有關連呢? 一篇加拿大的研究,收集了1495位包含了男性與女性的,LCT基因突變的受試者,結果發現,這些人他們乳製品的攝取量遠遠低於一般大眾,同時他們的血液分析檢查,也發現他們血液中的維生素D較低。研究團隊就推測,他們血液中的維生素D較低,可能就是與他們乳製品的攝取量較少有關係,因為乳製品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尤其是在國外,乳製品中常常會再額外加強添加維生素D。研究團隊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些有LCT基因突變的受試者,他們的平均身高比一般大眾矮,這也可能說明了因為他們乳製品的攝取量較少,導致維生素D的攝取的減少,最後就妨礙了他們的骨骼生長發育。以往相信,必須要有雙對的LCT基因突變才會造成乳醣不耐症,但是此研究也發現,只有單邊的LCT基因突變,也同樣會造成乳醣不耐,只是程度不會那麼嚴重而已。

其實,我們大概不意外那些有乳醣不耐的人,他們吃較少乳製品。但是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對於發現,這些乳醣不耐的人並不會再去刻意補充維生素D補充劑,或是攝取其他含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來彌補因為不吃乳製品導致的維生素D攝取不足,這件事情感到很訝異。然而,維生素D對身體有很多重要的功能,其中之一就是幫助腸道中鈣質的吸收,維持骨骼肌肉的健康。同時,維生素D也與正常神經功能運作有關係,甚至與過敏、免疫力有關連,幫助身體抵禦外來的細菌與病毒。

因此,研究建議,有乳醣不耐的人,應該積極的去補充維生素D的攝取,無論是靠補充維生素D補充劑,或是攝取其他含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例如強化維生素D的果汁、強化維生素D的穀物麥片、肝臟、內臟、蛋、深海魚類、乾燥菇類等,或是嘗試無乳糖的乳製品,以維持正常的體內維生

最被D估的營養素~能防癌、降三高、抗過敏!夏日紫外線頻破表,出門不做防曬就怕變黑、罹患皮膚癌!維生素D大家都知道,但它一直都被嚴重低估,它不只可以幫助鈣吸收、避免骨質疏鬆,根據研究,生素D缺乏似乎也和癌症、心臟病、糖尿病、孕婦早產等疾病息息相關。要怎麼樣才能「正確」曬太陽,讓體內有足夠的維生素D呢?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